close

奈奈的文筆讓女妖拜倒
沒看過原著光是看奈奈的文字也一定有所震攝
這部小說描寫許多內心世界 
電影更是用許多的小動作、眼神留給觀看者想像空間
演出每個人自己的色戒


轉貼奈奈的色.戒 (下)是因為這些文字的組合實在是比魔術還要憾動女妖
如果看完不過癮  
大力推建去奈奈部落格看所有相關文章^^

*************************************************************************************

什麼樣的男人最令女人動心?

要易先生(梁朝偉)愛上王佳芝(湯唯)很容易,因為男人的中年危機正需要靠少女年輕的肉體來喚起一絲青春的迴光返照,尤其王佳芝的姿色又不只一般,她可是打從十五歲就開始拒絕男人追求的天生麗質。所以當這樣的女人主動留下電話的時候,很少有男人還把持得住…尤其一個寂寞很久的男人。

易先生娶的老婆易太太(陳沖)跟一群丈夫老在外、獨守空閨的女人一起沉迷麻將,談的是鑽石這般粉味的話題,怎能承受得住老易心理的壓力。他走上漢奸這條路,應該也有一段不得已的苦衷,就像有人家貧只好當太監、有人欠債只好去賣淫。叛國賊處在隨時可能被殺的壓力之下,身邊的人都是敵人,多少也會有一點被害妄想,他的表情孤獨、寂寞,又有滿肚子說不出口的心事,這種男人最能夠挑起女人想去救贖的本能。

張愛玲筆下的易先生這老頭不過是一個四、五十歲的矮子,但老頭通常擁有年輕人身上看不到的自信與權勢,女人愛的就是這種『確定』的感覺。尤其王佳芝被賦予了孤苦無依的身世背景,更理所當然投射了她需要被保護、被愛的渴望。


 
當王佳芝試穿旗袍後,準備脫下,老易要她:『穿上。』。當王佳芝試戴珠寶店為她量身訂做的戒指後,準備拿下,老易要她:『戴著。』溫和而堅定的語氣,安定了女人最拿不定主意的猶豫。更讓人無法抗拒的是他深沉炙熱的眼光。

有時候,權威是一種甜蜜的負荷,被命令,反而是一種幸福,因為我。有。主。人。這是一種病態的互依,所以張愛玲引用了外國詩人說過的一句諺語:『權勢是一種春藥。』

暴力也是一種春藥。易先生與王佳芝第一次的性,在那棟公寓裡,一定很多人不明白這裡為何安排一段性虐待?

我有一套自己詮釋。當他羞辱了她,她就不好在他老婆面前提起;或者給了她一陣下馬威,以後她就會服服貼貼;也許,這一段的用意是為了要表達情婦與老婆之間的差異。

『男人渴望像動物般的做愛。』這是詹仁雄【熟男熱】裡最熾熱的告白,坦蕩蕩的說出男人與女人之間對性愛的距離和秘密。

少女們的性幻想,是在配著香檳、紅酒的夜晚,純白色床單上,襯著昏黃的燈光,高貴的舉杯,緩緩地褪去新買的性感吊襪帶和絲質睡衣,慢動作由側邊躺下,溫柔的蠕動…背景音樂還得是溫柔的古典樂。

在這些為愛努力配合演出的男人心中,各有一套他們參考數百支A片而寫下的奇幻性愛腳本,是完全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架構…

他們喜愛野獸派豪邁奔放的性愛。

****

詹仁雄的文章裡這麼狂放的寫著:『妳們知道有些貓科動物進行繁殖時,會咬住雌性的脖子嗎?甚至某些昆蟲會在交配後,撕開雄性昆蟲的陰部。』

這就是最原始、最本能的性愛。高等動物絕對會隱藏住自己最底層的慾望。

『妳們不會曉得,原始的世界多麼的粗魯,也不會了解雄性的動物打哪種如意算盤。

親愛的女友、太太們,妳們默默地跟著我們吃了這麼多年苦,拒絕這麼多條件更好的追求者,就好像我們的家人一樣。

家人ㄝ…

男人再怎麼下三濫也不會對家人像對動物一樣吧!那些招數,是用來對待那些不熟、又不需要認識她爸媽的馬子…

我們真的沒辦法無預警的把妳們推到露台邊,什麼話都不說就撕爛妳的衣服,也沒辦法抓著妳的頭髮讓妳窒息般的吻著妳,甚至啟動我們的A片模式,執行高難度的體位…

我們就算想學日本男優在女優臉上釋放出男人的熱情,想到的都是會不會弄髒枕頭。就算把女優換成妳們的臉,我們很可能會不自覺的說:『不好意思,請問可以在妳的尊容上結束嗎?』那算什麼,動物是不會敬語的。我們做不到,就算妳們願意配合,我們也怕弄傷妳。』

****

佛洛伊德說,人有生之本能與死之本能,人為的瀕死經驗會帶來無比的快感,所以每個人趨之若騖。就像鋌而走險的出軌,就是在多重刺激下得到快感,所以王佳芝每次跟老矮子易先生偷情得逞後,還會繼續期待下一次。易先生也是。

『到女人心裏的路通過陰道。』這是我萬分同意的一句話,『敢性』一定中斷理性,所以,任何演過親熱戲的人,很難不會假戲真做。

梁朝偉和湯唯演過這場火熱的床戲後,一定很難抽身,所以梁朝偉選擇不入戲太深的作法就是散場後就不再跟戲中的人聯絡。

王佳芝面對抗日份子老吳時,失控的說:『他越往我身體裡鑽,就越往我心裡鑽。』眼看著她就要失守了。事實上她早已失守,沒有人失了身,還守得住情的。

中國人選特務,和日本人挑選忍者,存在著差之千里的輸贏。日本訓練女忍者,首先挑選沒有父母的女孩,在女孩月經來臨前,就把她們的陰蒂割掉,想盡辦法讓她們厭惡性,有一套性教育,讓她們操到下體長繭、麻痺,以便與敵人用身體換取生命的時候不會高潮、也不會誤事。

想想王佳芝第一次給了那畏畏縮縮得梁潤生,那個簡直比討厭還討厭的感覺。後來嚐到了易先生老練高明的滋味,哪有不動情的?

雖然易先生和王佳芝三場性愛戲,那迴紋針的肢體上有著非常值得意會的動作:王佳芝雙腳拱起,似乎在交合的時候還想保護自己的心,讓自己蜷起來;而易先生就像迫切的想和王佳芝融為一體地緊緊纏繞一起,他也想得到包容與釋放。

電影裡安排了一段王佳芝與易先生在日本居酒屋見面的戲。用場景影射易先生日本國裡的孤獨,還有王佳芝闖入日本國陪伴易先生的勇敢與危險,還用天涯歌女幫易先生道出寂寞老男人對感情的期待。這老男人渴望的...其實也只不過是一段"郎妹一條心,不離分",沒有壓力的純愛,只是他再也不能回頭…



《天涯歌女》歌詞:

天涯呀海角,覓呀覓知音。
小妹妹唱歌郎奏琴,郎呀咱們倆是一條心。
哎呀哎呀哎呀,咱們倆是一條心。
家山呀北望,淚呀淚沾襟。
小妹妹想郎直到今,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
哎呀哎呀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
人生呀誰不惜呀惜青春。
小妹妹似線郎似針,郎呀穿在一起不離分。
哎呀哎呀郎呀,穿在一起不離分。

到底,為何大家把自己搞得如此身不由己,選擇一條怎樣也不能回頭的路?

每一個舉動都是一時衝動,而愚昧的衝動不能再以另一個俗辣的逃跑脫隊,如此一來就證明當初的決定根本是個錯,而自己是個笨蛋。

我想起了大一剛上台北,走在公館羅斯福路,被低俗的大姐姐拉進小房間做臉,半強迫的要我掏出提款卡付錢的慘劇。這是我第一個聯想到自己做過的蠢事,爾後我再也沒有作出讓自己太懊悔的事情。

如果可以後悔,王佳芝還會加入話劇社,還會被鄺裕民(王力宏)的慷慨激昂給說服決定演出那個引誘老色鬼的角色嗎?

鄺裕民,十足的老好人,呆頭鵝。要是當初王佳芝的第一個男人不是那俗辣梁潤生,而是她崇拜的導演鄺裕民,鄺裕民再多一點霸氣與佔有慾,也許反而會幫助王佳芝守得住情。

但是鄺裕民太令人失望了…當王佳芝爸爸不要她的時候,連鄺裕民也不跟她同船…除了老易還有誰可以給她歸屬感?一個男人太拼事業…或滿肚子只有政治狂熱的時候,其實在感情世界還挺讓女人討厭的。不要說女人只愛壞男人,只能說壞男人太懂得以色攻心,簡單的一句:『妳怎麼可以這麼美?』就夠力。

好幾次,鄺裕民都有吻住王佳芝的機會,在公演完的公車上、在烏漆摸黑的戲院、還有三年後上海再見的那個巷弄內…就在鄺裕民拖了好久,再也忍不住的強吻時,王佳芝怒著說:『三年前你可以的!』

笨!

某些時刻,戀愛中的男人非得有所作為,否則,到手的鴨子都給飛了。



<<本文轉載自  http://www.wretch.cc/blog/abig99&article_id=2167218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