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政治這檔事,老實說有點興趣缺缺,總覺得一介小民的我和國家大事總有距離,有心人事的競爭和一堆不認識的國代、立委,再怎麼吵再怎麼想紅好像也沒很影響到每日的生活。每每選舉時一堆陌生人頭和唱高調的政見發表總讓人心煩,而且還是不知道要選誰,就連鄕政縣市長、區長、鄰里長…也是一堆不認識的人,亂選又不好,不選又不是…頭痛的很。

      選舉真是件麻煩事!但是這樣的麻煩過程就表示每個人都有認真參與盡義務嗎?有人提議可以在網路上頭票會省時空的麻煩,而且讓遠地人也可以投票,有這麼簡單嗎?

   選舉是件嚴肅的事,如果要E化也要好好設計介面和定好流程規矩才能真正的做這樣的轉換,否則親身參與會是永遠的solution.

   選舉E化可不是像在網路上填問卷輸入認証帳號密碼,點選完就ok的了。這樣的參與感讓人覺得好像少了什麼,沒有投票的感覺。要是總統大選也這麼投,而突然身邊小朋友跑來撞了一下,點選某個侯選人"Done"投票成功,那麼接下來您可能要大聲抗意"那不是我的決定!!"

    理想狀態也許是這樣:

   首先,在選舉日三個月前想要投票的公民先要上網登記投票意願,而這僅表示此公民主動對這件事重視及參與的意圖。
   接下來,在這三個月內該公民必需上網閱讀參選人的証見影片、文宣電子檔,每次閱覽都計點次。累到一定的點次,才有真正的投票權,則會收到類似電子投票權的認可証明。
   選舉當天一定時限內,您可依據個人帳號、認可証明等資格上網投票,且在時限內再次確認投選的標的…等流程,才算完成此e化選舉。

這樣是不是變得有參與感了?!
好像有一點複雜,但是這些複雜都有一定的合理性。也許還要思考更多吧…所以說愈是該認真處理的事,要設想得更周到才行。

恩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