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會的時侯
因為分析人對聲音的敏感度和視覺的忍受度而開啟了這個支問
「看不到比較痛苦還是聽不到比較痛苦?」

研究報告指出
人對聲音的敏感度很高
因此對音質的要求很嚴苛 一點點不順都可以聽的出來

對視覺畫面的呈獻卻極低
因為人本不是擅長視覺的動物
實驗是將一個熱門節目的收訊變差 測試人們的忍受度
雖然增加了雜訊 減少了每秒的影格數
但這個節目的收視還是很高
大家還是很愛看

當然這其中有很多人的心理因素
但也可以發現人們對視覺的忍受度比聲音高很多
不過
同事也提到很有趣的迷思
為什麼LCD、monitor仍然強調高畫質高解析度
現實來說,人的眼睛其實是接收不到那麼細膩的視覺刺激


話題一下子轉到了
「所以,看不到比較痛苦嗎?」
「因為,即便畫面失真的再厲害,人們還是想看…所以…看不到比較痛苦嘍?」

想起幾米的地下鐵
一個小女孩在母親離去後漸漸看不見世界…
許多年後的一個早晨
長大了、也已經失明的女孩決定走進地下鐵
展開一場記憶與想像的冒險之旅
她並不確定是不是為了想找到一個奇蹟

她在第一個月台的等侯中睡著了…


在第二站 練習 (如果…)
盲女說: 我開始練習從陌生的小站出發 前往另一個陌生的小站
          如果所有地下鐵都連成一個世界
           是不是     可以帶我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盲女說: 我想記得的47件事情

我想記得夏天午後的暴雨      雨的形狀
我想記得黃昏的光     光的灰塵在飛揚
我想記得愛人如何親吻如何擁抱
我想記得你煩燥不耐的模樣


我會想念10歲時我看到的那隻象   象的死亡
我會想念卡夫卡   照片   他那麼倔強
我會想念所有讀過的書認得的字
我會記得時間像旋轉木馬消失

對半切開的奇異的奇異果以及
一個蘋果吃到最後剩下的蘋果核
一條發光的公路兩邊都是梧桐樹
地圖上打過記號的城市
和一顆淚般清澈的湖
睡覺以前瞥見的那隻蟑螂以及
早上睜開眼   就看到的那張蜘蛛網
我七歲時的照片
第一次迷路穿的鞋
還有到底是誰隨手關掉整座星空
讓我流下眼淚



蜻蜓  蜻蜓飛行的速度
狂風捲起沙揚起霧
一張空白的畫布
我看見過被地震搖晃的屋子
在一固非常美好的晴日
旅行紀念品掉下來  引起驚呼
一顆螺絲釘如何慢慢鬆動   然後出現一個洞
我不討厭沙灘而且我看過
有一固人在沙灘上大聲咳嗽
檸檬  霓虹  果凍
光腳穿過一堆爛泥的時侯
滑翔機  嬰兒床
我懷疑我也看過一對翅膀
一頂帽子被一個複雜的腦袋戴過的形狀
我的手握緊的一張車票
上面有4個字叫做目的地讓我微笑
我親眼見過那四個字的樣子
像黑色彫花欄干
圈住一個黃昏的露台
有一個男人在下面示愛…
我必須全部都記得


因為我害怕有一天有人會大聲質問我
對著我看不見的眼
我會輕輕地說我看不見
但是我全部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