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you can't understand the title, please see below picture.

菊花醋第一天.jpg 

vinegar : 醋   ;  

chrysanthemum:菊花 ;

兩個新單字加起來,就是菊花醋啦 

 

有時侯就是這麼急,當心裡一件事起了頭沒做就會一直想。昨天才寫了想自己釀醋,今天就把材料備齊了買就有一點也不希奇~

 

醋很多種,水果醋也很多樣,花醋且是菊花醋真的很少見,如果只是醋裡加菊花泡著出來的也是醋沒錯,那是稱為有菊花香的米醋(如果基底是糯米醋的話)。但我想要的不只是這樣,自己釀醋的好處就是可以做酵醋,也就是經過發酵的作用,酵醋比人工醋(也就是加了口味的醋)功效多,找到的資料是可以更幫助腸胃消化,而這個幫助的來源是酵而不只是醋的刺激。平常很少喝醋的人,部份會有輕微腹泄或明顯腸胃開始動的感覺,那是因為醋的刺激,當腸胃可以接受這樣的剌激時就不會腹泄了。(好像有些人吃麻辣鍋會拉肚子,但後來要更辣才會,那些都只是因為刺激到腸胃而以),酵素的作用就不是剌激了,比較像是乳酸菌的感覺,學理我不清楚。

    做水果醋一定要先把水果洗乾淨把皮晒乾,一點點水都不可有,又要洗淨又要切,不適合等不及的人。中葯房的乾菊花 少了洗淨晒乾的麻煩抓來就可以用了。現在大家都知道懶人釀醋為什麼做菊花醋了吧 :p 另一個好處是,一般水果醋至少要四個月以上的釀造時間才會好喝,而菊花醋只要七天後就可以開來喝,一比五的加水稀釋,我大約能想像味道,應該就像菊花茶吧~

菊花醋的好處包括了菊花的明目、消熱、…等中醫上說的好處外也有醋本身的美白、消脂,沒想到還可以降膽固醇、活血清肺…等。不過這些都可能還是要親身實驗才知道 (我還真愛做自體實驗)!

 

網路上找到的作法是50公克菊花、1000公克陳年醋、300公克冰糖,市面上還未見過,所以應該也是某人實驗出來的吧。

大家可以去比比看一瓶600ml的水果健康醋是多少錢,唯一有國家認証的百家珍健康醋,一瓶市售169-119(口味不同價格也不同),我也很想來算算這罐菊花醋成本多少?不過有點難,因為菊花是snow家要來的---不用錢,萬家香糯米醋595ml---29元,紅糖400公克---15元 (但用不到半包),密封罐---15元,菊花價位很難估而且用量不明。也就是說,自己做和外面買一罐的價錢差不會太多,只是安心而以,自己用什麼材料自己知道。糖可替用冰糖、果糖、蜂蜜、麥芽糖;基底醋的挑選是按能接受酸度比較高的人可以用陳年醋,第一次做的新手可以用米醋釀第一瓶,如果酸度醋味可更提升時再用陳年醋。密封罐也可以用超級大的玻璃罐、甕,成本都會因用料加減。我第一次試作,就用最好買到的材料,整個是便宜路線。

 

      菊花到底多少克無法確定,必竟是snow很好心給我一大把,五十公克是多重我實在沒有手感。反正作法就是一層花一層糖,一層花再一層糖,花用完了糖還剩大半包就不加了,反正糖只是為了作發酵的催化劑。醋我只買了一瓶,最後倒進去就成了。第一天花會浮在水面是正常的,糖沈下去花浮上來,之後開始發酵就會花也沈了吧。原來醋的顏色不是這樣的,我想可能是用紅糖的原因,冰糖平常用不到,不然用冰糖應該比較好熱量也較低。

發酵醋聽說比水果醋好.jpg 

不知道哪來的印象,網路上好像有人寫要在封蓋前用一個塑膠袋會比較緊,就成上面這樣。顏色好深的醋哦!

來個醋的變化記錄照吧!有想要消脂降膽固醇的可以如法炮製~花醋也可以釀的是玫瑰花,但比例可能要再上網古狗一下嘍。另外,基底醋換成米酒,釀出來就是花酒。真的!不是我開玩笑的哦,如果有想試菊花酒、玫瑰酒的人可以下單,一瓶200就好 XD

PS. 要來感謝一下pixnet的隨寫隨存(自動儲存的功能),在我太靈敏的滑鼠重開機電腦後,我的文章仍然存在,而且保存了被關掉前的所有字。真是太感謝痞客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