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脹氣到現在超過一個星期,今天實在受不了跑去看醫生,星期日的抽筋有點嚇到我,星期一吞下金十字、表飛鳴s、若安錠、胃乳片…結果都沒用。雖然公司附近的路上並沒有專門看腸胃病的,但是某家診所特約葯局說診所有看。抬頭看招牌,正是昨天推建給同事看感冒的"某某小兒耳鼻喉診所"。下午人不很多,但專看小兒的耳鼻喉診所自然很多小小兒,哇哇的哭聲也是比大聲的~我一邊打著嗝一邊很怕醫生不會看胃病。

輪到我一坐下,"醫生,我是要看腸胃不是感冒哦!"

醫生收起了壓舌器,就問我症狀,然後和我聊了一下(因為我不看醫生,但是上網查了很多資料)就開葯了。

發炎?

真的不用做檢查嗎?胃脹痛、灼熱、喉嚨燒…怎麼都沒想過是發炎。發炎是怎樣…

知識+再度上場

 


在看醫師的同時,也需自立自救,否則吃再好的胃藥,也不見得會根治,可先參考以下之注意事項

胃炎依輕重分三層次:
1. 
單純胃炎,
2. 
胃黏膜糜爛,
3. 
胃潰瘍,

胃脹痛的原理:
當食物或胃酸刺激到胃的傷口時,除了造成傷口本身之燒灼感與刺痛外,胃會不自主的收縮,產生「胃痙攣」的現象,肚子就會產生悶痛的現象;同時也常有冒冷汗的現象。

「胃痙攣」造成胃無法正常蠕動,胃中時食物便無法充分消化,一兩小時後,胃中食物便腐敗發酵產生氣體,膨脹起來,胃就會脹痛。

要想胃炎快點好,胃炎的患者你可將胃炎想像成皮膚外傷,如果有人每天用很強的酸,倒在你的傷口上,請問你的傷口會好嗎?

故治療胃炎的訣竅在於,要想傷口好,必須利用胃中無食物且無胃酸的3-4小時的空檔,胃炎的傷口才有機會長好。
問題是我們三餐要吃東西,會分泌胃酸,怎麼辦?重點就在這裡,那麼你只要注意以下幾點,你的胃炎在一兩週之內就會好,胃黏膜糜爛需二至三週,胃潰瘍要六週即會痊癒 ) ,否則你即使吃再貴的原廠胃藥,吃上一年也不見得會好。

常見有人抱怨,為什麼我胸口熱熱的好像火在燒一樣?為什麼我的胸口好痛哦,是不是有心臟病?為什麼我的喉嚨老是有東西卡在那裡的感覺?為什麼我的喉嚨總是有痰在裡面?為什麼我總是覺得胸口刺痛,是不是患了什麼重大疾病了?..這些人通常會有脹氣.打嗝.胃酸逆流(溢酸水).胸口灼熱感(火燒心)..等等現象出現,這個時候,就要考慮是否是胃食道逆流了,胃酸逆流時會侵蝕食道及喉嚨,造成食道黏膜紅腫發炎及慢性咽喉炎 


胃食道逆流症嚴重者可造成吞嚥困難或吞嚥疼痛。也會造成胸痛而被誤為狹心症。造成常期咳嗽而被誤為慢性氣管炎。也可能引發氣喘,聲音沙啞及喉頭異物感。如果沒有找出其病因為胃食道逆流症,就很難治癒。就有人吃了好幾年的心臟病藥,才發現,胸痛原來是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經過適當治療,已無大礙;所以,平常要好好保養自己的腸胃,壓力不要過大,因為腸胃不好嚴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

胃炎注意事項:
1. 
不要喝牛奶、奶茶,其原理在於:
    雖然牛奶對胃酸具有緩衝效應,但牛奶內含鈣離子及被水解之乳蛋白則會刺激更多胃酸之分泌。
    剛喝下牛奶,可能會中和一點胃酸,但約2030分鐘之後,牛奶內的鈣離子及乳蛋白會刺激更多胃酸之分泌,會更加傷害你的胃,故胃炎患者最好不要喝牛奶。


2. 
不要吃糯米做的等「不易消化」之食物,如湯圓、粽子、飯糰等

    因為此類食物不易消化,會在胃中呆很長時間,結果會一直刺激大腦,產生更多胃酸。


3. 
不要吃刺激性飲料及食物,如酒、咖啡、 茶、麻辣、胡椒等,尤其是空腹,


4. 
不要吃非類固醇性消炎止痛藥( NSAID ),類固醇西藥,若是因生病不得已一定要吃,則必須吃胃藥,以保護胃。


5. 
保持心情愉快與放鬆,臨床上證明, 精神壓力與消化性潰瘍有密切的關係。


6
不要吸煙,據研究顯示,吸煙者罹患消化性潰瘍之比例為不吸煙者的二倍,吸煙亦會明顯降低潰瘍之痊癒率及增加復發率,此乃因為香煙會降低胃腸血流及前列腺素之生成,促進胃酸之分泌,破壞胃腸黏膜。


7. 
三餐吃易消化之食物,且要細嚼慢嚥,讓食物不要在胃中呆太久。


8. 
要中和胃酸,但要有技巧,制酸胃藥要等飯後20-30分鐘才能吃,先讓胃酸消化食物成乳糜狀,以利通過狹小的十二指腸,且食物會中和胃酸,減少胃酸對胃之刺激。


9.
三餐要定時,時間到一定要吃東西,因為人體生理有慣性,如果你三餐不定,胃酸會亂分泌,這時你胃中若無食物去中和胃酸,胃酸可能就直接侵蝕你的胃壁或潰瘍,這就是為什麼三餐不定者易得胃炎的原因。


10.
其他依個人體質容易引起胃酸者,如粥類、甜點、發過的麵食等,則亦應暫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