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收到J姐姐的來信,告訴我一個新名詞~情緒勒索

還找到一些資訊給我參考! 親愛的姐妹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單元:走過低潮

主題:小心情緒勒索


親愛的觀眾朋友 大家好 我是劉三
歡迎大家收看今天的節目          <-- 恩恩 劉三講古是一個節目


這個系列與大家分享
人生難免有很難過的時候
都有低潮的時候
這都是難免的
一個人的心情 不可能永遠都很好
不可能
人總有心情低潮的時候


為何會有低潮呢?
有兩種情形 :一種情形就是 --- 我們被別人情緒勒索
                    第二種就是 --- 我們去向別人情緒勒索
這是什麼意思呢 ?


「勒索」大家聽懂嗎 ?
就是我擄走你的孩子 然後打電話向你要錢
就是我手中握有一樣東西 要與你交換 這叫勒索


人的情緒往往也會這樣
所以為何有時你會覺得很煩
因為我們無意中會在人際關係 遭到別人用情緒來勒索我們
此話怎講呢 ?好比說
有的母親會說
枉費我把你養這麼大 你都不聽我的話
她就開始哭泣 ~ 這叫作「情緒勒索」


許多人的人生 之所以會有許多低潮 痛苦
就是因為他被親人 不斷向他情緒勒索
勒索到讓他煩擾不已


親愛的朋友
為人在世一定要避免這樣
一定要避免這樣
尤其在我們華人的背景裡面
這等情形非常普遍 非常嚴重
就是我們覺得人與人之間 彷彿互相欠債似的
因為我們過去受到 輪迴觀念的影響
以致我們常常會認為
我對你這麼好 你也要對我很好
否則就是你虧欠我
因此在親情當中往往沒有界線
我們無法做到 我愛你 就是為你好
只要你好就好了

我們不然


我們的不健康之處就是
因為我為你好 所以你要聽我的話
枉費我對你這麼好
枉費我這麼用心 枉費我...
你怎麼都不照我的意思呢
這樣就是情緒勒索

她往往不好好跟你溝通 而是以哭鬧的方式
為母者經常有這種情況
在孩子的面前簌簌淚下
妳都沒講話 但讓孩子有極深的罪惡感
因為他會覺得
媽媽把我養這麼大 我怎能讓她傷心呢
這叫作「情緒勒索」

照理來講
人活在世上
對錯本當有個道理才對
但是有的人不跟你講道理
而是跟你講情
就是說 你不能傷害我
我是你的爸爸 是你的媽媽 你豈能這樣做

哇 當她眼淚這樣掉下來時 她本來不對也變對了

最常見的就是
媳婦與公婆之間起衝突時
父母只會 唉 這個媳婦

哇 他用這種情緒
他不跟你論事情的對錯
他只說 媳婦都不聽我的話
為人子的夾在中間就有罪惡感 就回去跟妻子吵架
妳豈可對我的父母這樣
這叫作情緒勒索

我們不管事情本身的對錯
只管配偶不可傷害 自己父母的感情
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這樣的一個缺點就是 父母往往沒有界線
當他傷心時不會去檢討 是不是自己的錯
他不會去檢討
他認為年長者永遠都是對的
這樣對晚輩實在不公平
但是我要講的是 對長輩而言也沒什麼助益

人活在世上想要快樂的話 就不能以自我為中心
可能我們會認為要尊重老人家 這當然沒錯
對年長者應當尊重
講話的態度要尊重他們是長輩
但並非他是長輩就凡事都對 不可如此

你不能說 是我為你施洗的
牧師說 你都得聽我的
你也不想想 你幾歲時在教會 當時...我提拔你
這叫作 情緒勒索

我們在職場上往往也會這樣
主管也對你說
當初是我錄用你的 現在你豈可如此待我
這都是情緒勒索
他向你索討過去 你所欠他的人情
用他過去曾給你的恩情
壓得你無法做自己當做的事
讓你不得不忍耐
你的委屈不能說出來
這叫作 情緒勒索

我們要很小心
尤其在華人界 這等現象極其普遍
甚至也會覺得 朋友之間應當投桃報李
在那個過程中
往往會讓我們變得是非不明
所以這個社會變得很混亂
沒有一個是非 對錯
這是極其嚴重的
許多人的人生會很痛苦
就是他無法改變周遭的人
尤其是他的親人
他無法改變他們的觀念
每次要跟他們溝通事情時
他們就把「情」擋在前面
要跟他們溝通時就說 我是你爸爸 你豈可如此
這樣就一切免談了 爸爸永遠都贏

我們應該很熟悉這種背景吧
但是我們若冷靜來思考
親愛的朋友
作父母的難道就是對的嗎
不是嘛
父母把孩子養大 當然孩子要感謝你
但不是因為孩子要感謝你 就得唯命是從
他要去哪裡上班得聽你的
要結婚的對象也得聽你的
所有的事都得聽你的
要買哪間房子也得聽你的
這樣就不對了
因為我們以前的觀念不正確
所以常常犯這個錯誤
父母會認為孩子是我養大的
所以他做任何決定我都能管
我是他爸爸 難道不能管嗎 我們都是這個觀念
這個孩子做任何事 都得經過我的同意
這是過去的觀念

這個觀念對嗎 我想這個觀念是錯的
為何我敢如此大膽地說 這個觀念是錯的呢
因為時代不同了

孩子有孩子的時代
孩子的時代有孩子的苦衷
我們不能用以前的看法 來限制孩子
你若真的為了孩子的益處 你就要讓他自己決定
許多父母說 我是為你好 所以你要聽我的
我叫你做什麼 你就做什麼
這樣會害孩子不懂得負責任
如果你叫他娶這個媳婦
請問 他們夫妻吵架的話
你要去處理嗎
有的父母說 有 我們就去處理 這叫作「售後服務」
當初是我介紹的
我叫兒子娶這個媳婦
所以現在有事 我當然要處理
這就是我們的人際關係 混淆不清之處
是他結婚 不是你結婚
是你兒子娶老婆 不是你娶
是妳女兒嫁 不是妳嫁
但是許多父母 這點搞不清楚
孩子的婚姻大事或婚後爭吵 他都要來參一腳 這都不對
許多孩子自己也不懂
婚姻有何問題 就跑回去跟父母講...
你叫父母怎麼辦呢
你回去跟母親告狀說 我妻子如何...
難道你要叫你母親 打電話去罵你太太嗎
你講這些做什麼

這就是過去華人的背景
因為我們的界線不清楚
所以會造成許多情緒上的混亂
情緒勒索的原因即是由此而來

因為我們以前不明白每個人 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以前就是父母在為孩子負責
孩子自己也不敢負責任 這都不對
這樣大家都不快樂
人生最簡單的就是 每個人都負起自己的責任
如果是父母為孩子負責
有朝一日上帝在審判你兒子時
你難道還要為他挺身而出嗎
上帝 你要罵就罵我好了 我兒子沒教好都是我的責任
可能嗎 不可能
聖經告訴我們
將來我們到上帝那裡
各人做得好不好皆由自己承擔
孩子不須承擔父母的 父母也不須擔負孩子的
都不能替代
每個人要為自己所做的 對上帝負責
既然如此
父母就是要放手
到了見上帝那一天 父母也不能替孩子承擔
孩子也不能替父母承擔 這點大家要想清楚
無論你多麼愛他
你很想保護他
但是他是他 你是你
這中間永遠有一條界線

許多朋友都沒有這條界線 都不清楚
所以我們常把別人的責任 攬在自己身上
原本是他該承擔的...

兒子與媳婦之間若有任何問題
請你務要記得 那是他們應當要承擔的
是他們兩個結婚 不是你
你處理自己的夫妻關係就好了
你不要去處理你孩子的婚姻 千萬不要
這個觀念一定要記住

相同的 你的孩子若有債務
也是他自己的問題 他自己要去處理
父母不要替他償還 切莫如此

每一代的孩子 要為他那一代的生命好壞負責
如果有這個觀念 就不易產生情緒勒索
你就不會去跟他討人情了
一個孩子養大之後 就是他自己的事了
你的責任已了
你的賞賜何在 不是這個孩子給你賞賜
你的賞賜是在天上
是上帝給你賞賜 不是你的孩子給你賞賜
大家若能搞清楚這個觀念
大家的情緒就不會糾葛不清了
因為我處理太多這類事情

人為何會有許多低潮
會很煩 會活得很不快樂呢
因為一家人的情緒都難分難解

一對年輕夫婦吵架之後
雙方家長都加入混戰
互相指責說 你女兒是怎麼教的
對方也反擊說 你的兒子是怎麼教的

你看 婚姻本是兩個人的事
結果演變成兩個家族的對立 誓不兩立
我們看到許多這種例子
甚至電視也報導過
很抱歉 我們嘉義東石的民風剽悍
婚姻不只是夫妻兩人的事
也不只是兩個家族
而是全村的人都去包圍警察局
你就明白 這是我們過去的傳統觀念
我們會認為這是眾人之事

不對 絕對不對

這是夫妻兩人要處理的事
外人憑什麼去處理
當然我剛才講的那起新聞事件 是比較複雜
因為婆婆毆打媳婦 已經動手了
所以媳婦娘家的村人很不滿 妳怎能動手打人
當然打人又是另一回事
所以他們去包圍警察局
不滿夫家毆打媳婦 大家要去討回公道
我的建議是 夫妻吵架不要回去告狀
夫妻吵架要自己處理就好了
你回去告狀的話 大家都會情緒混亂
那就變成一種情緒勒索
大家都說 欸 你豈可如此 就開始吵起來了

切記 為人在世想要快樂的話
你一定要避免向人情緒勒索
同時你也要提高警覺
當別人向你情緒勒索時 你要懂得拒絕
這是很重要的觀念 稍作休息 回來之後再繼續談

歡迎回到劉三的節目
人與人之間愈單純愈好
今天這一集的節目 就是教大家一個觀念
人為何會很煩
有時候你會覺得人活得很痛苦
很重要的一個原因
一定是因為有人在向你討人情

讓你煩的人 一定是與你很親密的人
你與他之間的界線太接近了
沒有保持一個安全的距離

開車時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是吧
要有距離 不能靠太近 否則就會撞到

人與人之間亦然
好比我在處理夫妻之間的問題
到最後為何會變得很複雜呢
因為處理到最後
問題已不在夫妻二人身上
夫妻兩人的情緒好像火災般 已經延燒到鄰居了
已經擴及父母那一代
這樣就複雜了

你務要記得 問題愈簡單愈好
你若擴及父母那一代
父母當然認為
我把你養到這麼大 你娶這種媳婦
竟然敢跟我大聲講話 是什麼意思
父母就情緒勒索了 是吧
孩子就開始有罪惡感
照理說這是夫妻要處理好的
與父母無關
所以順便跟大家講一個觀念
尤其觀眾朋友是剛結婚者 請你記住這句話
尚未結婚者更要記住
一對夫妻
若能保持一種立場
就是對父母報喜不報憂
「報喜不報憂」什麼意思呢
就是只講好的 不講不好的
回到家裏講的都是好的
有的朋友說
我跟母親的感情很好 有何委屈都會告訴媽媽
我認為這樣很不孝 你知道嗎
很不孝
父母養你這麼大
你的痛苦還回去告訴他
請問 你告訴他 他能幫助你嗎
能嗎 不能 他如何幫助你呢
難道你的婚姻問題
告訴你母親之後
要你母親到你家罵你的配偶嗎
不是嘛 是吧
你說 我不是這個意思
你不是這個意思又何必講呢
我只是心情不好需要講
請記得 婚後如果心情不好 找朋友講 不要跟父母講
一般人沒有這個觀念
自己的父母怎麼不能講 我什麼事都對父母說
除非你的父母真的非常成熟
聽了之後只說 我為你禱告
聽了之後說 好
上帝賜給你力量
我也是無能為力
若是如此 則但說無妨
但是通常都不是這樣
你告訴父母的話
父母聽了豈不是會傷心 難過
父母聽了豈不覺得 可憐
我把孩子養到這麼大
怎麼變這樣 被人家欺負到這個地步
你的父母豈不覺得很委屈
結果他們也不敢講 因為他們不敢介入
父母通常都不敢介入紛爭 他不敢
不敢的話豈不是就積壓在心裡
這樣不是徒增他的痛苦 你真不孝 是吧

你婚後的事都告訴父母
你要講就講好的 讓他開心
講了讓他傷心 又何必講呢
有問題要自己解決 多大年紀了 都結婚了
不能解決就找朋友 不然找輔導


不要告訴你的父母啦
你父母若有本事來處理的話 也會出問題
因為以後講出去很難聽
那對夫婦自己都無法處理
這麼大年紀了還要叫父母出面
彷彿小孩子打架 讓雙方父母來吵架似的
沒意思
不要做這種丟臉的事
父母想聽到的是 我的孩子很幸福 很快樂
凡事都順利
他要聽這個
否則你現在跟他抱怨...
過兩天你們和好如初 攜手出遊了
床頭吵 床尾和 沒事了
夫妻都是這樣 只是情緒罷了
你們沒事了 高高興興地出去吃飯了
你有沒有想到你的父母 還在家裡掉淚 吃不下飯呢
這種故事看太多了
所以我說世上最不孝的就是
把婚姻中的痛苦去告訴父母
這是最不孝的

你如果痛苦得想找個人說
你去跟牧師講 去跟朋友講
不要牽連到你的父母
夫妻的婚姻問題要自己解決
這就是情緒

你回去跟父母講 會影響到父母的心情
這都是很糟糕的

人為何不快樂呢
我們的情緒沒有一條界線
你不懂得去思考這個問題
很重要的就是
我們要保持自己的情緒
不要去影響別人

快樂的情緒可以分享
不好的情緒不要影響別人

有能力要盡量自己處理
也不要去向別人情緒勒索
不要去跟人家討人情

枉費我對你這麼好 你怎能這樣
這種話不可出口 盡量不說

要說的話 請你就事論事
誰對誰錯 事情講清楚就好了
別說我以前對你多好 你講那些話有何用意呢
你講這句話的意思就是 這次即使是我錯
但是我以前對你很好
所以這次你就委屈一下吧 你是這個意思嘛
你就是叫人要受委屈 這叫作情緒勒索
要求別人要吃虧 這就是情緒勒索
人家實在是心不甘 情不願
作人切莫如此

你若發現 對啊
為何別人常向我情緒勒索呢

父母常常用他們的情緒 在影響你的心情
有時周遭的人用他們的情緒 企圖影響你的決定
這都叫作 情緒勒索
你要小心 你不要接受這種東西
你不要接受
他要這樣做是他家的事
辦公室也會有人擺臭臉給你看 那也是情緒勒索
我對你兇 那也是情緒勒索
就是說我用很差的情緒 來影響你的心情 你的決定
我們都不必接受這種情緒勒索
你心情不好是你家的事

你歸你 我歸我
你想擾亂我
你家很有錢 不缺這份薪水
但是 抱歉 我不能受你影響 我還得上班
因為我的妻兒就靠我這份薪水 你了解嗎
你自己要懂得切割
你自己要很清楚 你人生的那條界線在哪裡
認真經營你自己的人生
其餘的事能不管就不管
專心吃你的飯
這樣你的日子比較好過
今天這個觀念很重要
下一集請記得繼續收看 劉三的節目 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