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吉米大師的開釋…其中所言有些很老套,但對工作職場上的處事能有很大的幫助!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每個人不是天生就會做事情的, 有的時候做事情事半功倍, 有的時候做事情事倍功半, 但有真的仔細反省自己這些做事情方法的優劣, 真的將自己的經驗分門別類的歸納, 以求找到一些更好的方法的人, 又有幾人呢? 其實只要自己肯去整理一下自己的過往經驗, 整合一下別人的經驗, 相信做事情會越來越事半功倍~

        增加的工作效率, 也就是您挪出來的空閒時間, 有了這些省下來的時間, 您又可以再多做一些有益身心, 有益團體的事情, 又可以多思考一下自己的未來, 不論是學習, 助人, 績效等等, 都比較遊刃有餘, 因為, 時間比之前多了嘛~

        相信沒有人希望自己做任何事情都用笨方法, 凡事都放輕鬆的試誤學習, 認定只要時間久了事情自然就會完成了, 若是有這樣的心態, 那就代表"敏感度"不夠, "觀察力"不夠, 自然也就會花了很多時間重複作工, 所以, 盡可能的延展您的觸角, 感覺週遭的氛圍, 盡可能的觀察其他人的作為, 工作方式, 相信我們都能夠成長的快一些, 累積往後的籌碼.

今天是系列之一: 每天十個小時面對的人是誰?

每個人每天工作時面對的不外乎主管/同儕/Member,一天的相處共事是小事, 兩天呢? 一整年呢? 是否有相處共事上的基本態度, 能夠讓互動更有效率的呢?

Step1: 先了解自己的工作:目的是什麼? 目標是什麼? 有什麼資源? 有什麼好處? 有什麼彈性? 有什麼未來? 很多好奇寶寶該問的問號!

Step2: 既然面對人群:就來好好的"向上管理/平行管理/向下管理/對外管理"
Step3: 凡事以更高層次/角度來觀察/評斷:若你是SW Project Lead, 你會怎麼做? 若你是Dan, 你會怎麼做?

1. 先了解自己的工作:
著重在"跟上層主管的溝通/發問", 千萬別委屈自己, 盡量提出您的問題/疑點, 讓主管/PL好好的解說給你聽, 只有你全盤了解這件工作是為何而戰, 你才能戰的精采, 接受成果時才能在眾人掌聲之外還能給自己喝采, 因為您很清楚這件工作的來龍去脈以及其重要地位, 甚至有些構思與技巧都是您跟主管討論時研究出來的.

幫助上層主管, "多發問"其實某一程度來說是給了主管很大的機會好好整理自己的命令/思緒, 只有反覆推敲, 詳細解說, 主管才能更知道他這項命令的視野有多大, 所以, 您的不恥下問, 是可以幫助主管提升/專精的觸發點

2. 向上管理/平行管理/向下管理/對外管理:
(1) 向上管理:
A. 完善的輔佐:讓主管們能夠對你"放心", 不必事事擔心的"事必躬親", 這不是累不累的問題, 而是主管在觀察您是否能獨當一面, 是否是可造之材的時間點

B. 勿原封不動呈送主管:您的專業知識一定得高於主管, 一定得成為某方面的"專家", 或是有某方面的"代表作", 這樣才能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佔一席之地, 那既然您有這樣的專業知識, 當主管發問時, 他要的就是您比他專研的專業建議與說明, 若您仍然原封不動的還給主管, 或是僅僅透露一些訊息, 其他的資訊或知識您要主管怎麼辦? 擲盃嗎? 還是自己瞎猜? 所以, 需要將自己的專業, 鉅細靡遺的呈送主管, 讓主管感受到您的專業, 是他無法取代的

C. 將資訊消化整理, 重點摘要:知識是蕪雜的, 技巧是模糊的, 若您能夠將這些虛無飄渺的資訊, 整理分析, 歸納分類, 條理分明的給主管, 主管才能事半功倍的銜接下去, 一方面可以讓主管知道你的邏輯是很清楚的, 一方面也比較不會因為資訊的雜亂導致事情的胎死腹中, 讓讓您的一番努力化為泡影

D. 分析問題, 思考解決之道這一點是否能做到, 只是存乎一心而已, 是要等人分析完, 自己再Follow, 還是自己搶著分析完, 別人再Follow, 純看誰先有這個企圖心罷了~

E. 提出具體建議, 非問如何處理:或許有人會擔心, 若自己提出建議, 那是不是事情就會落到自己頭上, 原本的事情就夠多了, 主管才不會注意到自己是否已經飽和, 只要有建議的工作要做, 自然就會交代下來, 所以建議越多, 就代表要做越多, 其實, 可以反個角度想, 難道您不建議, 主管就一定不會叫你做嗎? 若他叫你做, 他就一定會按照你所偷偷思考的方法做嗎? 他的方法真的有比較好嗎? 所以, 與其"被動"任人魚肉, 還不如"主動"建議, 讓事情的規劃導向您所期望的方向, 交待給您, 得其所哉, 交待給別人, 您還能擔任Mentor, 成就感依然, 何樂不為呢?

(2) 平行管理:
A. 齊心:同儕之間本應齊心, 人家說: 壞老闆底下的同儕總是會很團結, 因為可以一起罵老闆, 但您希望用這種方式團結齊心嗎? 相信沒有人願意, 唯有創造共同的目標, 互相砥礪, 並且看到自己與他人一直不斷的進步/成長, 這樣才能天天願意來上班, 願意來貢獻一己之力, 力挽既頹之江山, 當過兵的人就曉得, 若一個人跑五千是很痛苦的, 但若是一個隊伍一起跑五千, 群策群力的氛圍, 才能讓自己發揮到極致

B. 溝通/協調:每個人對事物的認知肯定不同, 但必須互相"尊重", 為了讓事物進行順利, 人跟人之間以"尊重"為原則的溝通/協調是必要的, 千萬別只是把尊重掛在嘴上, 但一開始就打從心裡否定別人的想法, 要先捫心自問, 您真的了解別人的本意嗎? 您真的了解別人再說什麼嗎? 所以, 溝通/協調首重"前提", 只要一旦發現溝通不易有落差, 請先把兩個人的"前提"拿出來比對一下, 前提若一致了, 再來討論, 以避免雞同鴨講半天, 卻毫無共識甚至反目

C. 團隊合作:孤軍奮戰只會戰死沙場, 孤芳自賞只能在千載後空留餘恨, 一個組織內要的, 是一群勇將團隊的戰力, 而不是一兩個人獨善其身的曲高和寡, 千萬別以為人各有才, 主管本應該量才適用, 有的人適合團隊作戰, 有的人適合單兵作戰, 那是為自己微弱的影響力找尋藉口, 有本事就應該能夠推己及人, 讓團隊能夠齊頭前進, 超越的應該是其它團隊, 而不是耽於Local Maximum就可以嘉獎, 就可以自誇的

(3) 向下管理:
A. 以身作則:不遠的明天, 您可能會帶人, 已逝的昨天, 您可能是個資深工程師 不論您在哪個角色, 相信一定會有很多雙大眼睛正望著您, 在看著您的作為, 在觀察您的優缺點, 己不正何以正人, 千萬得時時警惕自己, 某些專業, 某些特長, 某些習慣, 某些奧義, 絕對是別人師法的對象, 您做的越好, 別人就學到越多, 您就越想做好, 良性循環下, 部門能不強壯嗎?

B. 關心:職場上的任何人, 都一定會遇到撞牆期, 少則幾個月, 多則三數年, 倦怠, 徬徨, 猶豫等等情緒一定無所不在也掩藏不住, 這時候能夠幫助的人, 就是在她/他身邊的您了, 多問些想法, 多問些期望, 多問些疑惑, 您獲得的不會是只有一些八卦而已, 而是心心相惜的相知

C. 培育:生涯是自己的, Project是公司的, 兩者若能夠平行並進, 當然是人之所欲, 所以身為主管者, 所能掌握的籌碼無他, 其實就是這份心意, 願意幫助他人儘可能讓他的生涯與工作是能夠互助互進的

D. 啟發:經驗是要靠觀察力與敏感度來累積的, 雖然資深的人比較有可能有較多的經驗, 但也不代表"絕對", 朝聞道夕死可矣, 任何人只要願意用心去觀察與感覺, 一定可以感觸到一些特別的經驗, 而這個經驗經由分享, 說不定就是另一個人的轉折點, 啟發就在一瞬間

(4) 對外管理:較複雜, 牽涉較廣, 以後再談

3. 凡事以更高層次/角度來觀察/評斷:每個人的角度都有所不同, 或許您換個角度去思考, 同理心的感受主管們所承受的壓力或是面對的目標, 一切的事務不敢說就一定豁然開朗, 也不敢說就一定變的很合理, 但至少, 是一個比較"寬廣"的視野, 將心比心, 換作您, 您是否也會做同樣的傻事只會了一個單純的目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