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迷」(fan)?

主流文化下衍生的次文化裡,同好   形成一種   易被特定的內容、人格、文化與智識品味吸引的小眾,
這群小眾被稱之為「迷」、或是人們口中的粉絲(fans).

must know 1 同人與同人誌

「同人」在日語中是指志同道合的人,
而「同人誌」是這群人以非商業為目的 進行的創作;
創作的文本早期是以小說的形式出現,
到了晚近則以漫畫形式居多。
而Comic Market就成了同人誌作家發表創作品的會場,
同時也是一個與其他同人誌作家觀摩、切磋的機會。
消費者可以在此購買自己欣賞的同人誌,
這對顧同人作家來說是一種鼓勵。

must know 2 Cosplay

 每年的Comic Market現場有太多的同人誌展出,要如何引消費者注目?
Cosplay成為重要的噱頭之一。
Cosplay從  " Costume Play"   合併而來,
costume代表服裝、裝束,
play就是裝扮,
合在一起就是「角色扮演」。
在Comic Market的現場,藉由打扮成漫畫中的主角,讓消費者可以在琳瑯滿目的書裡一眼就發現你。
後來Cosplay的現象更是蔓延開來,成為許多迷和粉絲們表達心中情感與認同的方式。

Θ迷的謎相

  次文化是指在某個較大的文化中 擁有不同行為和信仰的較小的文化或一群人;而次文化和母文化有很大一部分是結咼在一起的,且一個母文化通常包含了很多個次文化,然而在某些特別的面向上,兩者間有極端的差別。
這樣的差別會自然地在服裝、旋律、語言或其他興趣上展現出與眾不同,而某些次文化的差異達到某程度後,就會有自己的名字,例如「同人誌」或是"cospaly"就是例好!

次文化的發展不限於實體世界,在數位時代裡的虛擬世界裡一樣生氣勃勃。例如「網路象形文字」(或心情圖示)的發達,發展出不同的上次文化,源自日本的"Kuso"(惡搞文化)是一種,而在2004年日本、中國與台灣大行其道的"Orz"又是另一種。

次文化某部分可以反應主流文化的價值觀,次文化的行為也反映出對主文化的價值批判。例如Kuso、Orz是網路世界裡不斷演麯出來的新世代語言;同人誌是對主流漫畫的不滿,於是同人們自行創造、改寫;Cosplay則是衍生自動漫、電玩等ACG( Animation、Comic、Game)甚至是流行藝人等大眾文化的認同。

 

節錄自Bella Vis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