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愛的舊同事用生活上的經歷和我們分享了什麼是mental load

在大陸同胞們都滿口人性化設計的時侯,女妖發現台灣人還真是不挑

往往先自省是不是使用不當 而沒發現原來是產品設計不良


小時候,電視頻道只有三台,內容非常貧乏,常常很羡慕同學家裡有錄影機,可以租很多片子回來看。

後來,爸爸買了一台當時最新的sony錄放影機,可以說是高科技產品,我興奮地把厚厚一整本說明書看完。

全家人也只有我知道怎麼操作這台錄放影機的所有功能,我相當地引以自豪。

從那時開始,覺得比別人、甚至父母多會一些東西。同時也覺得不會用這些產品的人"不夠聰明"。

這個觀念,從小時候陪我一起長大,

看到一些兄弟姐妹罵產品爛、不好時,我會先了解是什麼原因,告訴他怎麼用,

如果一直教不會,心裡就想著"人家設計好好的、功能如此強大,是你這些買的人根本不懂嘛,還罵他爛!到底是誰有問題?"

直到現在,我開始上班,和一些人機介面的專家有了互動,學了一個字,叫"mental load",開始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待這些產品

什麼叫"mental load"?舉例而言,如果你想用手機照像,要在手機鍵盤上按幾個步驟,那麼這些步驟所要花的"心力"就是你的mental load。

如果你按起來覺得很直覺,也順利地做到你要的功能,Mental load就低,反之則高。

目前為止,這似乎和我的生活沒有多大關聯,反正,我還不是活地好好的。

不幸的是,慘事馬上就發生了,地點就在我的小車庫:

車門被設計成像百貨公司的自動門,在打開30秒後會自動關回去,旁邊有設計一個紅外線感應器,如果感應有異物,門就會持續開著。

聽起來設計地相常完美。

而回家比較晚的我,開進車庫前,要先用遙控器把車門打開,把車庫內的a車先開出來,再放進我的車,再把a車開回去。

在做這些動作時,車門會因為前述"開30秒後會自動關回去之完美設計",因此會在我做這些動作的中途自動關起來!

為什麼呢?因為紅外線感應器在門外,我如果倒車由車庫內向外,紅外線來不及感應門就關上了,

為了不讓他自動關起來,我們放了個魔鬼沾,只要一開門,就順手把紅外線感應器擋著,門就不會自動關上,待我把車停好,再把魔鬼沾拿下,門才會自動關上。

真是一個完美的解法!

一個月前,我在開車回家的路上,差點撞上一隻小狗,緊急煞車之後,心裡一直想著到底有沒有撞到他,於是,我心裡的mental load 增加了。

回到車庫門口,照例打開了車門,但我忘了把魔鬼沾擋住紅外線,就自動進行下一個動作:把a車開出來,這時自動門早就關上來,我就在完全不知情的況態下,倒車把門給撞歪了,樓上鄰居以為是大爆炸,還下樓來看

其實,我不是第一次也不是唯一會撞門的人,和維修廠聯絡時我告訴他們的設計有問題,他們不斷地用技術角度告訴我。

意思就是"我們這樣設計是很合理的,今天會變成這樣是你不會用"! 我講了所謂mental load的理論,批評他的設計像是做陷阱給我跳,看來他完全聽不懂,有種對牛彈琴之感。

現在過了一個月,廠商告訴我要花12500才能修好.....


如今,我不再像小時候像個科技狂,也無法忍受那些自以為方便的技術而不問使用者經驗和習慣的產品。 

~感謝小販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