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七點窩在辦公室,沒事做了,但也不想回家。跑到附近麵攤上隨便吃碗麵,匆匆又趕回公司,生怕錯過了重要的E-mail。…
沒有愛情的時候 你就多吃王文華  (20050925)
   我把每一餐,當做生命給我的一個機會。 
 當我打開餐巾、舉起刀叉,我聽見生命對我說:「你可以透過食物和旅行來認識、享受我。 
 用這種方式你賺不到錢,得不到名,但是快樂卻一點一滴地發生。 
 原汁原味,絕對實在。和愛情相比,食物不會可歌可泣,但至少不會騙你。」
  跟朋友約吃飯,朋友問:「你想吃什麼?」我常說:「都可以。」
「都可以」、「你說呢」、「隨便啊」、「無所謂」,這些話我都說過。 
 表面上看起來是隨和,實際上是無知。因為不知道有什麼東西好吃,所以只好配合別人。
  今年之前,我對於吃一直沒什麼熱情。我吃過很多好東西,但都是別人帶我去的。 
 吃的當下很享受,但事後要我自己再去找那家餐廳,我可提不起勁。為什麼會這樣? 
 我猜大概是因為今年之前,我是個認真的上班族。對我來說:「吃」是為了「活著」,而「活著」是為了「工作」。  今年起不再上班,我把生活顛倒過來: 
 「工作」,是為了賺錢來「活著」,而「活著」,是為了好好地「吃」。 
 吃應該是生活的目的,不是手段。  我38歲,體會到這一點已經太晚。 
 38年,四萬一千多餐,真正令我印象深刻的,不超過十碗。 
 
    我不是特例 
 
可悲?但我應該不是特例。我猜很多人跟我一樣。 
 一天結束後躺在床上,不記得今天吃了什麼(甚至根本沒時間吃), 
 卻清楚記得辦公室哪件公事沒有辦完,哪個傢伙講他壞話。這就叫為了工作而活,為了活而吃。 
 吃飯就像汽車加油,例行公事,只看價錢。加油你還會挑98無鉛,吃飯你只在乎夠不夠鹹。 
 為了工作而活倒還有某種意義,有些人搞到活著,只是為了不要被公司那個傢伙鬥倒。諷刺的是,那個傢伙,壓根沒把你放在眼裡。
 生活,變成了一場自編自導、沒有觀眾的驚悚劇。
誰不懂「人生苦短,及時行樂」的道理,但為什麼能做到的人那麼少?誰不享受美食的快樂,但為什麼把它們放第一順位的人那麼少?
我不敢說有經濟壓力的人。當一家溫飽都成問題,講及時行樂是唱高調。但那些經濟穩定、甚至優渥的人,為什麼還吃得那麼糟


  不只是吃和玩,還有住和穿。 
 多少上班族,包括我在內,明明有經濟能力改善生活的品質,卻過得像寄生的蝨子。 
 頭髮沒有型、衣服沒有洗、辦公桌像實驗室、浴室像化糞池。我們銀行的戶頭裡也許有很多零,生活的富有程度,頂多只有一顆星。

  我們過得糟,因為沒有學習。

  Surprise!生活也是要學習的,可惜的是:我們從來沒有學過。
美術課、音樂課、家政課、講兩性的那堂健康教育課,這些課教學生把「生活」過好,你上過幾堂? 
 這些課都用來上英數理化,教學生如何把「工作」做好。這樣長大的我們,自然成為工作超人、生活白痴。 
 如果被丟到荒島,我們第一個反應大概是上網找資料。     四個問題
我當老闆時和一位來應徵工作的年輕人面談,我問他的頭四個問題是:
    「有沒有女朋友?」
    他說:「我還年輕,想專心拼事業,目前不想交女朋友。」
    「你去過最好玩的地方是哪裡?」
    「我不喜歡出去玩,我喜歡在家研究電腦。」
    「那你吃過最好吃的東西是什麼?」
    「我都全心全意工作,吃得很隨便。」
    「會做菜嗎?」
    「我家附近有很多吃的,不用自己做。」
 
   他可能以為這些答案都展現出專業精神,會為自己加分,於是得意地看著我。 
 但我學歷和經驗都懶得問,就跟他拜拜了。我已經活得夠粗糙了,但就連我都知道: 
 除非是極度專業的人才(比如說實驗室的科學家),一般來說,好的員工,必須先是一個好的情人。 
 工作要做得好,生活品質得高。
或是說,好的員工,對生活必須有起碼的興趣。 
 這位應徵者沒有興趣,也沒有謙虛。他沒有生活能力也就罷了,他還看輕那些能力,覺得自己花錢就可以買到,何必自己學。

   花錢可以上好的餐廳,但體會不出美食背後的文化意義。 
 花錢可以坐頭等艙去義大利,但站在競技場中央不會有思古之幽情。 
 「吃」只需要像機器人一樣張嘴閉嘴。但「品嘗」就需要用到五官和心。
我也曾經張嘴閉嘴過。在美國念書時,覺得讀書最大,其他一切都是浪費時間。 
 有一段時間,我請中國餐廳每晚送便當給我。他們五點送到大樓門口,進不了大門,就把便當放在地上。我六七點回到家, 
 有時下著雨,就在公寓門口地上,一堆廣告傳單之間,挖出又濕又冷的晚飯。上樓後一邊吃,還一邊翻著課本。
   十多年後,我的經濟狀況比當學生時好的多,吃的東西卻一樣溼冷。 
 六七點窩在辦公室,沒事做了,但也不想回家。跑到附近麵攤上隨便吃碗麵,匆匆又趕回公司,生怕錯過了重要的E-mail。 
 肚子飽了,甚至因為吃得太快而很脹,但味蕾很懶散,心情很空虛。
  不上班後,我問自己:一頓好的食物,花兩小時吃,頂多一千塊錢,就可以讓我們立刻快樂起來,為什麼不要? 
 我們把所有時間拿來追求愛情、成功等虛無縹緲的東西, 追求過程痛苦無比,追求到了稍縱即逝,為什麼不分出一點時間來,好好吃個東西? 

     原因大概是:我們都希望賭一把、贏大的。
     繼續做夢吧
 我也曾是個賭徒,野心勃勃地想:一旦我考上第一志願,或是當上總經理, 
 或是找到天命真女,一切的問題都迎刃而解,那天以後,我就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為了那些快樂的日子,現在苦一點沒關係。
但在聯考制度下長大的我們,有這種想法很正常。我們都是延遲快樂的高手,擅長讓人生在未來某個終點線等候。
但聯考制度下長大的我們,後來也都發現:得到第一志願和天命真女之後,他×的,竟然有新的問題! 
 被延遲的快樂不但不生利息,反而連本金都沒有了。人生不會在未來某個終點線等候,她與你打一個照面, 
 你不抓住她,她說走就走。陪伴你的只剩感嘆,和打不完的玻尿酸。
  於是我戒了賭,開始用定存的方式,一天一天累積快樂的利息。 
 如果沒有命一把贏到大的快樂,那我就一餐一餐累積小小的幸福。
   今年以來,我開始講究每一餐。未必要山珍海味,但就算是蚵仔煎,也要細嚼慢嚥。 
 未必去大飯店,但就算是路邊攤,資料也要搜集齊全。
我把每一餐,當做生命給我的一個機會。當我打開餐巾、舉起刀叉,我聽見生命對我說: 
 「你可以透過食物和旅行來認識、享受我。用這種方式你賺不到錢,得不到名, 但是快樂卻一點一滴地發生。 
 原汁原味,絕對實在。和愛情相比,食物不會可歌可泣, 但至少不會騙你。沒有愛情的時候,你就多吃!」 
 
    Eat and live 
 
    Oh, My God!沒有愛情的時候,你就多吃!我飽讀詩書,卻發現這才是真正的醒世箴言!
    九月初的周末,晚上十點吃完美食,和一位老友在街上巧遇:
    「最近忙什麼?」我問。
    「忙著補習考金融證照,」他感嘆地說,「沒想到到了我們這個年紀,還要上補習班。」
    「有什麼關係?我也在補習。」我說。
    「你補什麼?」
    「想報一個旅行團,到瑞士學烹飪。」
    他愣了一下,然後慢慢笑出來。Yes,我的老友懂了! 
 那微笑的源頭是一種醒悟,醒悟到經歷了名、利、愛、恨,到頭來人唯一能真正擁有的,是一顆熱騰騰馬鈴薯。 
 醒悟到天上會飛來很多真、假、虛、實,真正對你好的東西,都是從地底下長出來的。 
    「報名時別忘了我。」他叮囑。
我點頭,就像高中時答應幫他報英文補習班一樣。對工作,我們都已鞠躬盡瘁。對人生,我們才剛要開始。
    我們揮手再見,他對我說:「Eat and live。」
    Eat and live。我微笑,是啊,我們去瑞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