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利用相機幫愛貓記錄成長日記,或是將貓咪專屬寫真集放上網路部落格,卻苦於拍照技術太差勁嗎?加上寶貝貓根本不肯乖乖給拍,甚至看見相機一出動,就跑給貓爸媽追,讓貓爸媽什麼也拍不到……
居家貓寫真,技巧大揭祕!

貓爸媽難免有失落感,「為什麼老是拍不好?是寶貝貓故意跟我作對,還是自己的拍照技術實在太差?」其實幫貓咪拍照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啦!只要抓對了幾個重點,不管是生活照或是沙龍藝術照,其實都可以在家利用一般的數位相機,幫寶貝貓拍幾張美美的照片喔!

生活照,清楚記錄貓生活

生活照反應貓咪日常生活的狀態,並且可以記錄下貓咪生活的點滴,貓爸媽只要多觀察貓咪的習性、作息,再了解一些基本的攝影概念,就可以抓到貓咪動作的關鍵時刻,即時按下快門,為自家愛貓真實記錄他的生活。

尤其在拍攝貓咪生活寫真時,不必事先多做什麼創意設計,只要生動、自然、真實,即是貓咪最美的一面。而這些動作什麼時候會發生,只有朝夕相處的貓爸媽最了解!試想,寶貝貓剛剛起床時,是不是一定會伸伸懶腰;吃飽飯時,一定會從頭舔到腳……沒錯!貓爸媽就可能利用這種「預知下一刻會發生什麼動作」,來掌握按下快門的最佳時機!

沙龍照,在家也能隨意拍

除了利用數位相機幫愛貓記錄生活照之外,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貓爸媽帶著貓寶貝到藝術沙龍館拍照留念,但再怎麼說都要花上一筆錢,想省錢又想拍出美照,其實貓爸媽可以在家自己做喔!只要利用居家隨手可得的物品,就可以搭建居家迷你版的簡易攝影場地,運用最經濟實惠的方法,拍出美美的沙龍照!

貓咪背景配色準則

一般家貓的顏色不外乎是黑、白、黃、褐、藍灰色五種,其中還包括了單色、雙色、三色、虎斑紋路狀,以及塊狀分佈的花色。一般而言,背景的選擇色越單純越好,這樣容易突顯出貓咪的五官與表情,只要與貓咪身體色系相反的顏色即可,例如淺色系的毛色選用深色系的背景布;但是要避免黑白對用的方式,因為這樣拍攝起來的畫面會過於剛硬、強烈。避免搭配與貓咪身體顏色相近的背景,否則貓咪容易被背景給「吃掉」,與背景融為一體,不同顏色的背景布運用,也會展現出貓咪不同的感覺唷!

現場直擊,做給你看

紙上談兵了這麼多,不如親自動手來拍拍看吧!我們找了對數位相機拍攝失去信心的貓媽媽媛媛與她的寶貝們,來做示範。過去媛媛拍出來的照片不是糊的、太暗,就是背景雜亂,因為與家人同住小公寓,一家五口人、五口貓,東西多且雜亂細碎,也侷限了拍照取景的問題。還有,就是她的寶貝們個個都是過動兒,每次拍照,不是糊掉,就是按下快門後,畫面中只剩下布景,讓媛媛不知如何是好……

因為貓咪個性比較好動,常常逃離鏡頭,所以我們選用媛媛家中最大的飯桌(已經靠在牆邊),利用較大的範圍來侷限貓咪的活動。翻找了媛媛家的櫃子,找出尺寸足夠當背景布的東西,包括桌巾、床單,其中有些因花色(紫色小碎花影響視覺)或顏色(橘螢光亮不搭)不適用,而被淘汰。媛媛家有小孩,因此有許多洋娃娃,此外,重視擺飾品的媛媛,家裡有許多已經不常見的擺飾品,都成了拍攝的最佳道具。如之前所示範的,固定背景布、擺好道具與愛貓,安撫貓咪情緒後,按下快門,就完成啦!

撰文>王姝琇 攝影>陳彥豪、王宏海、李慧庭、王姝琇 圖片提供>楊若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