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參加的第八場黑盒子講座音樂會,今天的主題城市是台北!!

地點:台北國家劇院之實驗劇場

時間:200504231930

    黑盒子講座音樂會一直都以很特別的形式介紹每一個主題城市之音樂、歷史、建築、文學、藝術…
什麼樣的演山可以吸引六年級這一代的群眾呢?我們公司很有心的參與協辦,讓公司同仁能上這樣美學藝術的課,自然就不想錯過這樣難得的機會。

    除了第一場布拉格沒聽到,我已經上了加今天共八場的課了,維也納 、紐約、東京、巴黎、威尼斯、倫敦,今天來到許多人的新故鄉-台北。

   很好奇台北大家那麼熟,要怎麼說?會怎麼演?這樣的好奇心讓人忍不住又來報名上這堂課 ,在下班後來到中正紀念堂上課。今天的音樂主講人是林強,他讓我們聽到了2005remix版的「向前走」很特別,因為不是以歌唱為中心,而是以影像-台北印象-許許多多的聲音(人聲、火車聲、捷運聲…)-原歌詞中的幾句,混音而成一種聲音的藝術台北,是一種聲音中有畫面影像裡有回憶的live art,而不是那種偶像歌曲,這倒是非常讓人感到林強音樂的創作實力。

   時尚主講是程文宗老師,從出生到旅居米蘭,爾後返台住在金華街。金華街從羅斯福路、林森南路三叉路口的百年黑板樹和住商共構的樹屋建筑開始, 橫跨寧波西街、杭州南路、金山南路、永康街 、麗水街到大安森林公園的新生南路為其區段;每一區段記錄著特有台北獨特的人文生態空間美學。

  城市空間主講是超有名的李清志老師。經常旅行世界各地觀察各地都市空間文化,並加以解讀分析同時也投身「台北學」的研究,持續記錄、觀察台北城的變遷,試圖為自己的城市作心理分析。他藉由電影、音樂等媒介,向大家分享討論建築文化。用一些舊國片的不同場景面貌讓我們觀察分析台北的歷史文化,尋找電影中的台北。台北市是個變遷劇烈的城市,許多的都市建築空間景觀轉眼間便改變或消失。對於一些離開台北短暫時間,再回到台北城的人而言,台北市是個陌生的城市,因為舊日收藏市民記憶的空間與建築早已消失無蹤,使得市民們居住在這個都市中,逐漸有強烈的疏離感與適應不良。台北雖然是如此多變,但是在不同時代背景下拍攝的國片,卻紀錄下許多關於台北的空間特色與建筑地標,值得我們從中懷想城市舊日的風光。

  電影中的場景選擇其實是極具「符號性」的,每一種空間場景都代表當年這些地點在整個台北市中所呈現的區域性格,而這些特別醒目的地標建築更成為其代表文化性何的圖騰記號。例如西門町中華商場的場景即為政府遷台後五○年代的商業精華地帶;而西門町「紅樓」則為當年重要的商業娛樂文化圖騰。

  不同年代國片中對台已實質空間其境的描述與真實現況裡台已都市的快速變遷作比較,顯出都市電影對於台北都市歷史各代的都市空間意象保存,有極大的重要性。國片對台北的描述陷於無法以具代表性的建築與富特色的都市景觀來描述台北的困境,因此多以拼貼空間碎片的手法來塑造出一種視覺上台北的感覺。

  如果你說出<中山北路走七次>是一首歌時,也許會有人指正是<忠孝東路走九遍>,那就是年代的差距和對台北認知的不同!!

台北是我們熟悉的地方是真的熟悉嗎?還是是自己的角落熟而以,全場聽來意猶未盡,期待七月的下一場「布宜諾斯艾利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