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和一般的郊山不同,而且又是一天以上的大山,有專業一點的功能鞋對自己達成目標更加分哦!

下面轉貼些有關登山鞋的東西...
 .............................................................................
 本文內容適合初級登山者參考,由本會理事賴錫欽撰述 (按: 是北縣山岳協會) .

 登  山  鞋

        登山靠的就是這雙腳,為它選擇一雙合宜的鞋子是每個登山者應有的認知。一雙適宜的登山鞋不但可以保護您的雙腳,甚至可以減少足部疲勞及運動傷害;並增強山野活動能力。由於社會經濟力的提昇,購買一雙登山鞋並不會造成登山者多大的負擔,況且鞋子的使用率很高不會造成裝備閒置。

      登山鞋的多樣化有如市面上各型各類的運動鞋,運動比賽的高度競爭己不是一雙簡單的布鞋可以勝任的,各類運動鞋的設計除了注意運動功能性之訴求外,更重要的是減少運動傷害。而登山鞋亦同,雖然登山可以不必跟別人一較長短,但對於登山安全及運動傷害之預防則是個人切身的問題,所以攀岩要用岩鞋、走溪谷要用溯溪鞋、冰雪地要用雙重鞋、一般登山、健行則使用輕型登山鞋或多用途登山鞋。以下僅就傳統鞋、輕型鞋及雙重鞋作介紹。(岩鞋及溯溪鞋另專篇介紹)

 一、傳統皮革登山鞋

  在人造材質的登山鞋推出之前,皮革製登山鞋曾經獨霸山林。傳統皮革登山鞋可概略分為重型全硬底及中型半硬底兩種,一雙好的傳統鞋應具有下列特點:

    ◎高度適中的鞋筒(約13~19公分之間),對於踝關節具有協助支持及保護的功能,使其在崎嶇的山路上不易扭傷。過高的鞋筒並不能給予足踝更多的支持作用,反而會過度限制它的活動;過低則無法提供足夠的保護及支持作用。
    ◎採用 Vibram-type鞋底,可增強抓地力使其在滑溜的草地、泥沼地及雪地上不致滑倒。
    ◎具有中層鞋底設計,可達到吸震及絕緣的效果。
    ◎具有長短適度的半硬式鞋跟支撐定型鐵心(或鋼板),定型鐵心的長短及硬度必須視鞋子的用途而定,對一般健行、登山、賞雪或岩礫的路面而言,選擇一雙半長式(半硬底)的鞋子比較適當,因其鞋尖仍可適度彎曲,在行走時比較舒適。而技術性的雪地攀登或艱難的山區路線,則必需選擇全長式(全硬底)的鞋子,這種鞋子雖然較不良於行,但當您作前爪攀登(冰攀)或立於窄小的岩石立足點時,它可以大大減輕足部疲勞。
    ◎鞋底和鞋面必需以最堅固耐久的方式縫合。挪威式縫合法被公認為最堅固耐久的。鞋緣縫合處的設計愈窄愈好,可以防止立於窄小立足點因負荷過大而彎曲。
 
    ◎鞋口要夠大,甚至於在鞋子受凍、受潮後仍能穿脫自如。
    ◎鞋面車縫線儘量減少,以避免雨水滲入。
    ◎鞋舌和鞋子之間有連接一體成形,可防止水滴或雜物侵入。
    ◎鞋面較易磨損的部位,如鞋尖、鞋跟需有二或三層皮革或纖維材質。
    ◎配合冰爪使用的鞋子,其鞋尖腳趾及鞋跟腳踵的部份需有強化設計(鑲入半月型襯蕊),可減少由於冰爪帶束縛所造成的不適,並適於在硬雪中踢踏出步階。
 

  在一趟登山的旅途中,我們可能遇到碎石坡、岩礫、森林、灌木叢、溪流、沼澤、雪地等多樣化的地形,或必須長途跋涉等。於是我們可能需要一雙多用途的登山鞋,傳統皮革登山鞋是不錯的選擇。但是所謂的多用途,大都是在各種互相抵觸條件折衝下的產物,這可能會造成每樣都有點適合但也可能是每樣都不是很適合。

 二、輕型登山鞋

  隨著製鞋技術改進逐漸發展出輕型登山鞋,此型鞋子是由皮革、尼龍布(或Gore-tex)等製成,其重量約為傳統皮革登山鞋的1/2~1/3(約1.1~1.5公斤),適用於非雪期之一般地形及長程縱走。大致上此種型式的鞋子其鞋面和鞋底是膠合而非縫合,選擇輕型鞋時一樣要注意鞋筒的高度是否足以保護足踝;鞋尖、鞋跟及易磨損部分有無加強保護設計;是否具有半長式的鞋跟支撐定型鐵心、中層底及Vibram-type 鞋底。

  輕型鞋的透氣性最好但防水性及耐久性則較遜於傳統鞋,為增強防水性可選用 Gore-tex輕型登山鞋,或在登山鞋的尼龍布上噴灑「防潑水劑」。此型鞋子在使用上堪稱輕便舒適,適應新鞋的時間較短,新購入的鞋子幾乎可直接用來從事長程登山縱走。

  由於以上的各種優點及豔麗的外表,使得輕型登山鞋在許多場合得以超越笨重的傳統鞋與防護能力不足的雨鞋,而成為一種較容易被接受的登山鞋。

 三、雙重鞋

  雙重鞋又稱為雙層鞋,事實上也真的是兩雙鞋子套在一起。原先設計供技術性冰攀之用,然而事後發現卻有許多喜好冬攀的人也採用它。原來它在雪地上可以對雙腳提供絕佳的保暖效果,減少凍傷的發生。最早的雙重鞋其內外靴也都是以皮革製造,近年來外靴改採塑膠製防水性極佳;因此內靴得以保持乾燥達到足部保暖的效果,而且當內靴汗溼時可以取出風乾。至於內靴之材質則呈多樣化,事實上雙重鞋的等級區分大都是取決於內靴的保暖程度。雙重鞋的外靴十分堅硬,不會因長年使用而變形。所以在選擇時必須非常合腳,否則容易造成危險。

  選鞋時要確定鞋子是否壓迫腳;並注意在高山地區由於氣壓的關係腳的尺寸會稍大於平地。另由於雙重鞋相當堅硬足踝能活動的空間很小而且保暖效果極佳,並不適合一般登山之用。

 四、登山鞋的選擇

  在非雪期的一般山區或健行的場合,相信您不會穿著雙重鞋去登山,同樣的在雪地上或必須配合冰爪使用的場合,也不能選用輕型鞋。所以選鞋時第一要考慮使用場合,然後再去考慮種類、材質及合腳等問題。穿著不合適的登山鞋,可能使原本很愉快的登山活動變成一種折磨,甚至無法走完全程,故選鞋不可不慎。一雙您在店裡試穿即不太合適的登山鞋,不要期望買回家穿幾次後會變得合腳。不論您採用傳統鞋、雙重鞋或輕型登山鞋,選定型式後一定要試穿並走一走看看是否能合腳,再好的登山鞋不合腳的寧可不要,千萬不要勉強。尤其是進口的登山鞋有很多是屬於狹長鞋型(由於歐美人士的腳型大多比東方人狹長),這對大部分的東方人是不適合的。

  試穿是選鞋的重點,穿著和登山時相同的襪子去試穿鞋子,且切記如果您打算採用鞋墊或防水襪套之類的東西,也要在套量鞋子時同時使用。穿上鞋子後等待數分鐘,使襪子有足夠的時間在足部周圍壓縮,然後感覺是否有縫合或皺摺處使腳部不適;和鞋子是否對腳跟腱(阿基里斯腱)造成壓迫,一雙合適的鞋子,穿起來腳跟和鞋跟剛好吻合,腳趾還有足夠活動的空間,而且繫緊鞋帶站立在15度的斜坡面上腳板往前滑時不會擠壓到腳趾。

  另一種測試的方法為:腳趾往前頂到鞋尖,腳跟與鞋跟間應尚餘有一指幅的空隙。  鞋子如果太小會影響血液循環,造成足部冰冷,甚至凍傷;而太大則會因磨擦過度而起水泡。對大多數的人而言,經過一天的活動之後腳會稍為膨脹,所以在傍晚量鞋子最佳

  假如您在選鞋時,遇到一雙稍大而一雙稍小,則不妨選較大那一雙,因為多出來的空間可用厚襪子填補,而且在長時間使用後,由於鞋尖部份向上彎曲,鞋子長度會縮小半號

 五、登山鞋的使用

  正確的使用才能發揮裝備應有的功能。登山鞋的使用由鞋帶的綁法開始,繫鞋帶地方一般分為D型環(水平部)及勾釦(垂直部)兩部分,這可配合上下坡做兩段式綁法。所謂的兩段式綁法就是先將鞋帶在D型環交叉穿行並適度調整鬆緊後,先打一個平結固定之;然後鞋帶繼續交叉穿行勾在勾釦上,最後再打蝴蝶結固定之。
 

  至於勾釦部分鞋帶之鬆緊則視地形而定,上坡應放鬆以免足踝束縛太大防礙活動;下坡則要綁緊以免腳趾衝擠到鞋尖,造成腳趾黑青。所以穿鞋時繫在D型環部分的鞋帶只要綁一次就好了而繫在勾釦部分的鞋帶則視地形做機動性的調整(其實勾釦的設計本來就是要讓使用者方便調整鞋帶的)。

  新購入的登山鞋不應立即穿去從事長程的登山活動,免得萬一在山上有任何不適而留下痛苦的回憶,尤其是傳統皮革登山鞋及雙重鞋更要注意。由於皮革具有記憶性,皮製的新登山鞋大都需要50~100公里的跋涉方能定形,也就是新鞋買來必須先在郊山等短程活動中使用一段時間,讓鞋子慢慢完全適合穿它的腳ㄚ子。另外在使用初期鞋舌一定要拉平放正,一段時間後正置的鞋舌便不會再隨便跑開,如果初期不去注意則一經定形後再也無法改變其扭曲的樣子。

  預防重於治療,對於任何傷害皆然。行進時如果感到腳部有不適的磨擦及灼熱感,應立即脫鞋檢查以免長水泡而妨礙行動。對於水泡的預防可在較易磨擦的地方先行貼上藥用透氣膠帶;若水泡已生成則可使用「人工皮膚」直接把它貼起來(從前大都是使用消毒過的針予以刺破擠出積水,並留一段線或頭髮在水泡處,然後再以消炎粉或優碘消毒蓋上紗布避免再磨擦)。不合適的襪子也是造成起水泡的原因之一,至於襪子的選擇及穿著請參考上期會刊。

  另在登山之前一定要記得修剪腳趾甲,可以減少一些不必要的困擾。高溫比雨水更容易使皮革受損,被雨淋溼的鞋子千萬不要企圖用火烤乾或太陽曬乾,因為皮革是最怕熱的,任何我們可以感到微燙的溫度即會對皮革造成損害,最好是塞入報紙讓它自然陰乾就好。另外有些登山鞋的鞋面與鞋底採用膠合的,一經火烤可能造成黏膠劣化使得鞋面與鞋底分開,那就更慘了。

  綁腿(或鞋套)是登山鞋的重要附屬品,不但可以防止樹枝、砂石等雜物落入鞋內,也可以防止雨水及冰雪由鞋口滲入,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收束褲腳,走起路來毫無牽絆輕便十足;另外它也使得襪子及褲腳較不易髒。許多人認為打綁腿會造成腳部悶熱而不願意使用,但衡量其利弊得失仍然是值得使用。目前市面上有Gore-tex材質的綁腿可以改善這些缺點,但價格較為昂貴。

  一般而言鞋底較鞋面容易磨破,有些高品質鞋子可以更換鞋底,然而換上新鞋底會使鞋子尺寸稍為縮小。

 六、登山鞋的保養

  經由適當的保養,一雙好鞋子可以持續使用多年。鞋子的保養從新鞋開始,當新鞋購入時最好先在鞋緣車縫處塗上線臘並在皮面上塗擦保革油,或在尼龍布上噴防潑水劑而在每次使用之後一定要作清潔及保養的工作。

  凡是皮革製品用水洗總是不太好,登山鞋最好也是用刷子清潔就好,如果沾有泥巴應趁泥巴未乾之際用少量的清水把泥巴刷掉,用水清洗後請記得將報紙塞入鞋內,並置於通風處自然陰乾。不要在高溫處烘烤或存放鞋子,這不但會損及皮革並且會對鞋緣縫合處和鞋底接合處造成傷害。陰乾後的鞋子應立即以保革油作保養,以免皮革過於乾燥而龜裂,失去其柔韌性或甚至縮短其壽命。

  鞋子會滲水之處有鞋口、皮革本身、車縫處。鞋口的滲水可由穿上綁腿來防止。 至於皮革及皮面車縫處可用保革油及線臘來達到防水效果。保革油可分為油質與矽臘質兩大類,通常油質的保革油滲透性較強,塗太多會造成皮革軟化鞋身變形。
  除非該登山鞋有指定的保革油,否則還是使用矽臘質的保革油較保險而且其防水性亦較佳。塗保革油之前一定要先清潔乾淨並陰乾,如果水分殘留在皮革中便塗上保革油,結果水份無法蒸散出來日後皮革可能會發霉腐爛。塗保革油時要用手指慢慢推磨使油脂滲入皮革裡,這種工作必須有耐心的重覆數次,千萬不要為了省事用吹風機加速皮革吸收油脂的速度,請記得高溫是皮革的大敵。

  對於雙重鞋的保養則較簡單,只要在使用之後取出內靴以溫和性的肥皂和清水洗淨、陰乾;然後清除或清洗外靴內外之雜物並陰乾即可。

 七、登山鞋與雨鞋

  台灣登山的雨鞋文化可謂淵遠流長,自然有其特殊的背景。登山鞋與雨鞋間孰優孰劣完全視個人的見解及使用習慣而定。台灣登山啟蒙之初,伴隨登山前輩出入原始山區的原住民大都穿著雨鞋,其勇猛的形象有時會造成錯覺,以為雨鞋很好用,其實我們該想一想他們的腳和我們的腳是不一樣的。然而當在經濟環境不太好的情況下;當您在山上連淋七天雨之後;當您所走的路都非常泥濘時,此時與其使用一雙不太好的登山鞋還不如使用一雙雨鞋,相信您會同意我的看法,因為雙腳溼冷不但會加速消耗體力,無形中也會減損登山能力,造成危險。由於雨鞋所具有的方便性、防水性及經濟性實在不是一雙普通的登山鞋可比擬的,這使得許多登山者起而模仿之。逐漸傳開後,造成一股無法阻擋的雨鞋文化。

  雨鞋既然有這些優點那我們為什麼還要用登山鞋呢?這可由登山鞋的結構來解釋,前面曾經說明:登山鞋的鞋筒要高以便保護足踝;具有中層底可以吸震及絕緣;鞋底必須使用防滑材質;半硬式或全硬式的鞋底可以減少足部的疲勞;皮革本身即具有透氣性;以週詳的保養來增強防水性(或選用Gore-tex材質)。這些設計無非都是朝向穿著的舒適性、省力性及對運動傷害的減免,尤其是對運動傷害的減免,可由人體運動力學中的能量反彈來看。若是穿著雨鞋背負重裝,則我們往前踏出的每一步其反彈回來的力量都必須由足踝、膝關節及腰椎來吸收,或許您的雙腳目前很強壯可以應付自如,但日積月累仍然可能會影響您的登山壽命,如果您穿上一雙好的登山鞋情況就不一樣了,雖然不敢說可以完全吸收這些反衝力以避免運動傷害,但對於運動傷害之減少絕對是可以肯定的。另外對於誤踏獸夾等強大外力侵入之保護,雨鞋顯然是不足的。雖然在台灣禁止打獵,但實地上在人跡罕至的山裡仍有不少的獸夾在等著您,這也不能不注意。

  或許您會認為筆者自己都在穿雨鞋,還勸別人穿登山鞋,這似乎有點說不過去。
  但您可能不了解筆者只有在「不背負重裝」的情況下才可能穿雨鞋,例如:一天來回的郊山或是在雪地紮營時當拖鞋穿。其實不管您穿什麼鞋,除了注意行進路況外,最重要的是不要在背負重裝的情況下在山上跑、跳。背負重裝跑、跳對腳所造成的傷害相信很多人都已親身經歷,不用筆者多加解釋,只是希望以後大家在登山時都能有所警惕,最後提醒您登山是屬於耐力性的活動不必衝不必跳,一步一步走總是會到達目的地的。

 註:本文參考Mountaineering;李榮財「登山鞋講義」;姜禮任「登山鞋講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