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美容或營養補充品,總是存有許多似是而非的耳語。多多益善不是真理,恰到好處才是最有效率的保養之道

認清食品與藥品
每天服用各式各樣的營養補充品,已經成為現代人的習慣,但是抱持著就算沒效也無害的觀念也不盡正確,服用過量的補充品還是有後遺症。過多維他命C可能造成嘴部潰爛過多鈣會有腎結石過多鐵導致消化問題習慣服用Beta胡蘿蔔素的人,則可能影響部份癌症的診斷正確性。醫學界對各種補充品之間是否會相抗衡的疑問還沒有共識,不過依舊建議你一天服用的美容食品以一到三種為限,最好不要超過五種。

       除了傳統的維他命,近年來熱門的美容補充品包括以吸附油脂、加強代謝為訴求的甲殼素、啤酒酵母;維持肌膚彈性的膠原蛋白、美白的維他命C、以及抗氧化、抗發炎的維他命E和蜂膠等。

        在膠原蛋白飲料及其他美容相關食品尚未問市前,維他命是一般人仰賴的精神食糧,說它是精神食糧,因為維他命的攝取始終存在爭議。美國營養食品公司「Alliance」執行總裁Loren D. Israelsen在接受「紐約客」雜誌採訪時曾說,「維他命對許多人而言,就像是宗教信仰,追隨者希望藉由最簡單的方法達到健康的目的,而答案就是維他命。」維他命和礦物質的健康效益雖然無庸置疑,但是經由食物和水果,一樣可以獲得同樣的營養素,過量攝取只會排出,毫無意義。英國泰晤士報的健康專欄也批評維他命市場建構在虛無縹緲的海市蜃樓中,消費者存有多多益善的幻想,結果最營養的地方就是他們的尿。
誰需要營養補充品?

有另一派維他命的支持者肯定補充品存在的價值,主要的原因是現代人的飲食不正常,早出晚歸的都會上班族,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缺乏陽光的滋潤,許多蔬果在烹調中也流失它們的營養素。Thomas Stuttaford博士在英國泰晤士報發表的文章指出,新鮮的豌豆光從田裏運送到蔬果店的架上,維他命的質量就流失了百分之五十。

值得商榷的地方在於攝取量究竟多少才合理,Thomas Stuttaford認為目前公布的標準制定於五十年前,當時的社會環境和現在截然不同,補充品的攝取量不但要隨著時代調整,同時要視個別需要來決定。

舉例來說,有些族群還是必須依賴額外的營養補充品,像是骨質疏鬆症的女性,就無法從日常飲食得到充足的鈣;比較缺乏鐵質和維他命B的老年人和小孩,也得適度補充營養素。醫藥專欄作家Jane Clarke同時點出一個維他命存在的關鍵,「一般人無法從醫療中得到滿意的服務,在自求多福的狀況下,只好轉求營養補充品的慰藉。」
只要能變漂亮,不要說是甘藍菜,就算是野草也會吞下去,這就是現代女性追求美麗的決心。

        美容補充品強調外擦加內服能強化日常保養品的功效,對於注重保養的女性來說,有著莫大的吸引力。如果能在保養和飲食方面雙管齊下,當然是好事,不過消費者別存有過高的期望或相信奇蹟式的療效,想評估美容食品的效益,不妨以三十天到九十天為周期,看看自己的膚況是否有改善。只是在美麗即信仰的世界裏,信者恆信,有吃有保佑,應該會是不變的真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