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醫師>許志全、徐綺羚

每到換毛期,貓爸媽便陷入每日與貓毛的苦戰,滿天飛的細毛,有如西部牛仔對峙場景的漫天飛沙,滿地滾動的毛球,就像古裝武俠決戰場面的滾滾落葉,
貓毛掃不盡,電風吹又生~~
要怎麼有效清理家中的貓毛呢?


如果是天生就具有過敏體質的人,貓咪的皮屑、毛髮中的蛋白質容易引起皮膚過敏,使皮膚出現紅疹,或者引發呼吸道過敏,導致氣喘症狀。而原本沒有過敏現象的人,若長時間處於大量貓毛的環境中,便有可能因長期累積而誘發過敏症狀的外顯,所以維持家中的清潔,貓爸媽可不能偷懶。

對愛乾淨的貓咪而言,梳理毛髮是每天的例行工作,他們帶刺的舌頭是清潔身體的好工具,但也在不知不覺中吃下大量掉落的毛髮,吃進去的貓毛會在貓咪的消化道或胃裡糾結成球狀,毛球過度堆積會造成貓咪過度嘔吐,而春、秋兩季的換毛期,容易使貓咪吃下更多貓毛!不要以為短毛貓不會有毛球的問題,只要是愛乾淨、習慣自己梳理毛髮的貓咪,都有可能因此罹患毛球症。

居家除毛小妙方!

多幫貓咪梳毛是減少家中掉毛的基本功,最根本的方法還是要貓爸媽勤加打掃。如何能用最短的時間,達到最好的清潔效果,必然是貓爸媽們最關心的問題,以下羅列了眾多貓爸媽共同的苦處,分別加以一一擊破,各式各樣的除毛小妙方,趕快一同來分享吧!

貓毛出在貓身上!

既然要對抗貓毛,當然要先從來源著手,才是最根本的方法唷!長毛貓平時就要每天梳理,但換毛期則不管長短毛貓都要勤加梳毛,不但能幫貓咪梳掉掉落的廢毛、促進血液循環,還能藉由梳毛時間,增進親子感情!此外,由於換毛期間貓咪容易吃下更多的毛,貓爸媽可增加化毛膏餵食次數,幫助貓咪排出毛球。

進家門就打噴嚏!?

●去除飄毛,用噴的!
朝空氣中噴水,使飄浮的貓毛附著在水氣上而掉落,再拖地就清潔溜溜!
●靜電網拍吸附飄毛
將衣架折成有如大型吹泡泡網的樣子,把絲襪套上去,在空中揮動,就可以利用絲襪的靜電吸附細毛囉!

床單毛海全身癢!?

●針梳,布料除毛好幫手!
不要懷疑,給寶貝梳毛用的針梳用途很廣,可以梳貓、梳狗,還可以梳布料!用針梳在睡床、貓咪常用的墊毯上來回梳理,就可以除去大多數的細毛,很神奇唷!
●寵物毛髮刮除器
前端塑膠刮刀可刮取地毯、棉被、沙發上的毛髮,使用簡便、效果迅速,可重覆使用。

衣服黏毛糗大了!?

●隨手黏,效果佳!
黏性膠紙使用後可一段段撕掉,用完後可補充膠卷,但算起來單次使用成本較高,建議使用在出門前的最後整理。
●膠質手套,省錢除毛工具!
看起來平凡無奇的橡膠手套,因為表面帶有靜電,可輕易將毛髮聚集,方便清理。
●沾濕的雙手,除毛easy!
不會吧?這麼偷懶的方法也行?!當然行!別小看萬能的雙手,只要沾濕了在衣服上把貓毛往同一個方向抹,就可以把毛堆成一團,再捏起來丟掉就好了!

結語:解決毛毛問題,共享乾淨生活

雖然貓毛就像雜草一樣生生不息,雖然每次追著滾地毛球跑的時候都心有不甘,但相信有了貓咪的陪伴之後,貓爸媽們也增添了更多美好的回憶,「怕髒就不要進廚房,怕毛就不要養貓」,毛是貓的一部分,追毛球也是養貓生活的一部分,陪貓咪一起度過換毛期,是好爸媽的責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