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開始之前請各位好友們看一下這次新佈景上面的一行字,我很喜歡,「relax and do things that you enjoy~」


前一陣子常常聽到一句話“沒圖沒真像"。

當有人描述了見到了什麼、發生了什麼事很特別,我們都會很希望能“親眼目睹〞以增加確信,或才能在不相信中,因著有證據而覺得沒辦法真像都拿給你看了而不得不接受。

我今天想說的不是這個,而是「心態、動機、心思意念(或說所思所想)」

200470221-001.jpg

剛才打了一半的文章,因為一個誤差就得再來一次,我想讓我的思緒走下去,不見的就不見吧!


   

人的心思意念真的是很玄妙的東西,是一個大奧祕。我常常覺得很困擾,因為不知道我自以為的動機,或,自以為我是這麼想的,是不是真的和我所不知道的心底意念相同?真的是很害怕,因為基督徒常常要查驗自己的動機。一個人的行為,外顯讓人看到的部分可以是偽裝的,所以有所謂笑面虎、或者有人前人後的差別。一些很為人讚賞的好行為背後,也許有反差很大的動機…所以,人是不能去評判另一個人的,因為我們眼睛所能見的不一定是真像呀! 有些人看到這個標題可能第一個想到的是靈界的事,那些讓人不可知而害怕的事,那也是看不見的事之一,我晚一點會討論到。先一提的是很久以前爸爸告訴我,電視(十幾年前有一個彭主持人主持的玫瑰之夜節目)裡面很紅的靈異照片呀靈異錄影帶呀,工作人員都知道那是假的,是可以人為造出來的。那,我們看到的東西都不能確定是真的,那我們看不到的東西呢?

    現在我學了很多視覺特效、也學了一些粗略的攝影,發現,有圖,真的不一定是真像。那人的思想怎麼辦?又更深奧了。但我又很想保持警醒,至少,當起心動念不良時能馬上自我察覺。人的思想有深層和淺層的,又有所謂本我、自我、超我(不知道對不對)心理學裡說是意識,大多時候我們並不曉得我們深層意識是什麼,而且很多語言中樞比較發達的人,反應很快,話一發一發的送出,可能都還沒讓自己知道自己會說什麼,就說出口。且是說出口以後,自己和周圍的人才一起聽到一起認知到自己在表達什麼。對我來說,這是件可怕的事。

  

    舌頭是很可怕的利劍。管住了舌就管住了全身。但是,我們的行為也有很大部分是被思想掌管,甚至今生的思慮很容意累住人。你會不會有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的時候?又或者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想完全放空的時候?真的什麼都沒想嗎?科學家發明出來的測謊儀器或是思想翻譯機就是真像了嗎?至少我是不相信的。因為這樣的不確信,對自己沒有把握的那些我所不知的我而感到困擾,有些人會覺得我想太多了。實在很討厭將這些歸之為想太多的人?我常常覺得自己沒有想太多,但是當要開始探討問題的時候我會發現…原來我思慮很細,雖不能完美,但要求自己不要因為忽略小事而被說不想清楚就行事。也因為工作環境中,與我共事的都是工作十年以上的先進,往往在討論一件事,每個人都不會搶著發言,且不會想到什麼說什麼,因為大家的資歷深、經歷多、看得層面廣,所思考的範圍比較全面,這個點子的產出的sop在腦袋裡都分析過了,有什麼缺點、什麼優點、機會在哪裡、策略是什麼…跟他們在一起工作,一個沒有清楚想過而說出口的話,很容易就會被論的體無完膚、成為幼稚無知的發言,雖然他們都是笑笑的說,或者之後加一句「這是我個人的看法,不見得正確」。所以,我開始訓練自己想得完全一點。不過,如果能意識到的思想,或者刻意的計劃,那個和動機、心態又有一點不同。有的時候,我們以為很單純的「我就是這樣做出來啦,所以我心裡什麼都沒有想」…,才不是什麼都沒有想呢!

      就像在教會中常常被提醒要查驗自己的動機,做任何事要像是為 神做的,不要是做給人看的。不是要討人喜歡的、不是要得人獎賞、得人誇的。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要這樣花時間去上課?花時間去認識我信的神在說什麼?為什麼要這樣說?為什麼要照祂說的做?期許自己不要做給人看。但當人讚美的時候我是不是真的不是因著這樣的緣故而想做得更好?我真的不是因為遵行教條而約束自己的行為,真的是因為愛我的 神值得我用好行為來回應祂嗎?我知道,我的知識裡和道德上知道我該這樣做,但我真正心底的意念有沒有這麼pure,因為我還是有很多沒治死的壞習慣。我並不完全。完全不了。那個目標我很怕我的日子沒有了,只能等候主再來的時候,身上還帶著這些沒有潔白的衣服。

     只有 神會知道我真的在想什麼,因為神是看人心的。

先前提到眼所不能見的事包括靈界。人有靈、有魂、有體,這是我們和動物不一樣的地方。人因為有靈而高貴。靈是神給我們的生命之氣,也因此我們能與神有關係。自從信主之後,我第一次參加告別式就是在這個星期,共有兩場。一場在儐儀館以詩班成員的身份獻詩,安慰喪家;另一場是在喪家中,以弟兄姐妹的身份也是以詩歌扶持、堅固並安慰熟識的弟兄及其家人。其實,之前還有一位弟兄的媽媽過世,是在我才信主沒兩個月發生的。我們去醫院探視的過程當中老人家就離開了。我們一直陪伴也看著那肉身被裝袋,並且跟著送去暫時冰凍的地方在那裡圍著禱告。真的是充滿不捨和感傷。但這次不知道為什麼,我頭很痛,歸究於沒睡好、或吃葯的副作用、又或者是心裡作用所造成…在那個地方有不同的信仰用不同的方式追思…我想起以前奶奶過世的時候還沒有信主前,我是會被那些看不到的東西影響,媽媽會讓我們做好萬全的措失,比如身上帶榕樹葉裝在紅包袋裡,每去儐儀館頌經回來就要把那個紅包袋丟在路邊,說是就不會有髒東西跟著。我們那時候穿的黑鞋子也都燒掉、衣服是沒有燒啦。想起這些以前做的,我心裡有一個很奇妙又很復雜的情緒。而且我看到,有一大尊金像因為告別式結束,工作人員搬不動,推一推後就用腳踢了一下~為什麼會看到呢?因為大家在瞻仰儀容的時候我去上廁所,回來的時候大家都離開去火藏處了,但我不敢亂走又不知道在哪,就在追思禮拜廳等大家。

    我實在不習慣,我想沒有人習慣這種場合。

這場追思禮拜前,朋友說,「如果你會不舒服就待在車上好了。」我說,「和大家在一起比一個人在各喪廳中間待著好受,而且和弟兄姐妹在一起,讓我軟弱的心能堅強站立的住。」因此在整個過程中,真的,只要和弟兄姐妹在一起,沒有所謂的不安、害怕,而且有 神的話。但是回到家,我真的頭痛到不行,一直睡到晚上都還在痛。

 

   這一場追思的弟兄是我所不認識的,但另一場卻是很熟的弟兄的父親。尤其,當接到他父親出事電話的時候我們正在過年出遊的行程中。感謝 神,弟兄的信仰堅固,很堅強很孝順,但是我卻因為很複雜的想法而害怕一個人在租屋之處。我必需一直提醒自己這裡是 神潔淨的地方,即便我看到什麼,或發生在我身上什麼事,都是神的計劃神的旨意,我要歡喜接受和應對。但心底的那個突然害怕,卻是我很軟弱的發現啊~ 我真是小信。信心不夠、被心魔打亂,原來過去的事會影響我,我要好好的對付它們。

當然其中一個對付的方法就是不去想未知的,轉而回到神面前。人因未知而害怕,而啟動魂的思想,也就是聽鬼在說話…鬼會說什麼話?就是鬼話嘍!鬼話要不要信?你覺得呢?鬼話對你好還不好?你覺得哩?


恩恩…總之,這些所不見的事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功課。我們不但要努力攻克己身,叫身服我。而且要讓靈時時的跟隨靈的主人。人有很多的難,靠自己真的是又難又不行,「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們在今世雖然短暫,但功課卻也是很多的。身為一個人的奧祕是這樣的多…能常常醒察自己,其實是好的。至少,能警醒,而能有敏鋭的辨別,…這是我想要追求的目標。

73777358.jpg 


啊好像沒什麼結論…這是我最近所思考的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