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一的前一天大家出奇的晚睡,我一個人在三樓的後陽台就著星空看書…在無聊的夜晚那真是超級精神食糧,還好我有帶書來~~

   在大陸,五一可是三大假之一,而且他們也以為別人也降。五一勞動節在台灣也是近年才有放假的吧,但有了周休後就成了彈性放假了,可  在大陸是連放七天的大假呢!!聽說是因為他們那兒的高層發現人們都把錢存在銀行捨不得花,而人民的錢愈累愈多,不是政府所想要的,所以就來這麼個大假,美其名是慰勞辛苦的勞工同志,事實上是想讓大家可以把錢花一花不要老放在銀行。

  總之在五一前一天晚上小小的村裡頭人明顯的增加,也看到了很多年輕人和返家的學生。鎮上也熱鬧了起來,還有人放煙火呢!

   五一這天中午,家裡的人都很忙,因為這天聖遊補請結婚喜酒,其實老婆都懷孕七個月了,但是結婚時沒回家鄉請長輩,只在杭州和黑龍江請了好友同學。這天天氣聽說有三十五度、超級熱,而且他們是在家裡請,在一樓擺了八「大」桌可見家裡有多大,辦桌師一人八點就開始幹活了,又是蒸又是煮又是快炒全一人包辦,而且是同時一起來。其他還有請鄰居來幫忙切菜洗菜擺桌送菜收桌…所以辦桌師只要安心做菜就好了!!他們那的習俗就降,只要再讓鄰居一起吃且可以打包菜回去,大家都很願意幫忙新人家的。

   這天見到了海媛表妹,在外工作半年多也不常回來,剛滿二十歲而以。他們那兒的大學只唸三年,而三年級下學期就可以去工作,稱之為實習,不用回學校上課,半年後再回去拿畢業証書即可,和我們的制度不太一樣。我和表妹很有話聊…(我和年紀小的都很能親近,反倒是老人家不太行),其實是因為對彼此的生活環境很好奇,所以不斷的討論不斷由彼此那得到好奇。從我們坐在一起吃飯,她就像翻譯官一樣替我和爸爸解釋別人說的溫州話和每一道上來的奇特的菜色。

   菜色真是特別的很,雖然說是靠海吃海…可果真不是魚就是蝦蟹,還有墨魚乾、鱉、連彈塗魚都上桌了。他們一開始就上水果,而且是兩大盤,而且也一定會有芝麻湯圓用淺盤裝著沒什麼湯,大家用筷子夾來吃的。而最後一道一定是罐頭,紅毛丹或荔枝吧,就一個大罐頭也不開就這麼送上來,附一個大湯碗。

天氣太熱實在是吃不下,而且又是那些個海產,不是不敢吃就是怕過敏的,看了就飽一半。

   下午實在很捨不得一個那麼聊得來的表妹,就相約去鎮上踅踅,順道再找找土產好帶回公司交差。我們坐了三輪車去馬嶼鎮的大超市,看到什麼都聊聊這樣東西在當地和在台的不同認知度,連食物也這麼聊,我也對他們的手機市場很感興趣,去了幾家門市瞭解了一下。突然午後的一場大雨在我們尚在超市晃的時侯發生,所有的路人紛紛湧進。文化差異、語言習慣、教育環境不同讓我們一直互相發問由對方的回答中認識了解彼岸的異同甚至物價幣值和城村差異,還有各自唸書的情景…

   看看自己買的東西愈來愈多,話題似是愈挖掘愈有趣,我們也去了唱片行,看他們賣的cd都好便宜約台幣50元就可以有一片最新的coco專輯,但他們自己都說那是盜版的說大陸沒正版貨啦!可是真的看不太出來封面封底都相同的。

   五點多已到了他們的吃飯時間,不好意思讓表妹跟著我而餓著,就回她家繼續聊:P 她娘很客氣的煮「圓眼加蛋」,又是個沒見過的怪東西,但大家盯著看就吃了些,圓眼就是龍眼乾(他們叫圓眼),聽說是吃來補身体的,她們女兒在外工作難得回家媽媽給女兒補的。只是我實在沒這麼加蛋吃過,而且一整碗的煮龍眼乾,沒什麼湯,實在很不習慣。

   那天聊得時在有夠久,說了超級多的話,後來表妹的爸媽和奶奶都好奇的很,不知道這兩小孩怎麼聊那麼久,都來坐在我們旁邊聽,但他們普通話不太好,多多少少聽懂一點而以。爺爺也一直從村子裡打電話來要我快回去,不要打擾人家,我也知道呀,可是每當要說要走了,要請他們幫我叫車,又有新的話題聊了下去…結果是爺爺打了三次電話從六點到九點半,十點才回去。一回去,因為爺爺都沒睡,全家大小也都陪著在大門外等,讓我覺得好像做錯事一樣><

   因為第二天一大早又是四點就要起床,五點就要開車去機場出關回台了,所以就快快收行李卻一夜睡不著,吃了許多東西來度過夜晚。

     五月二日早上四點,五月天就叫我起床了,我還是睡了一個小時,隱形眼鏡都沒拿下來!去機場要開二個小時的車,終於要回真正的家了。只是捨不得爺爺一個人留在大陸,希望他能快快樂樂呀~~~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