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晚上十點半,家裡竟然黑漆漆只剩我一個人在客廳看電視…大家關燈入睡了,連我的貓也是。

十一點,想想好像沒什麼真正吸引我的好節目而不睡覺,於是唯一點亮改成房裡的床頭燈。

我並不覺得是因為年輕体力好所以才睡得少又熬夜,反倒是因為愈來愈會聽身體的話,愈來愈懂得衡量事情的輕重及自己的需要。如果看電視只是為了打發時間而不是真正的須要,選擇一個人看看書做個小運動幫助睡眠也不錯。

念書的時侯晚上常為了上網而熬夜,或同儕的討論玩耍而徹夜不眠。寫論文或做實驗是例外,但若能好好分配時間也能夠必免。

工作的性質讓我一天超過十小時瞪著電腦,與人交流多用Instant message,同事、朋友的見面愈來愈少,甚或我也愈來愈不愛說話了,一天粘在椅子上的時間比瞪著monitor的時間還長,"大臀養成企業"成就功不可沒!對我的影響不可說不小。只要出了辦公室,能不坐就不坐(因為坐久了會痛,不是痔瘡啦!是我已經坐到右胸腔脊椎側彎,照X光明顯可見),能不看電腦就不看電腦已變成習慣,用來區分工作和free time。雖然如此,還是只能儘量為之很難完全做到。

非假日的早上五點半自然醒,因此我儘可能在一點半以前睡,這樣也只睡四個小時。我妹可是更早就了解睡眠的重要,念書期間尤其早睡,早睡就能早起,然後做事的時侯達到最高效率善用自已能掌控的時間。

我可沒有在這裡一直說早睡有什麼好處,或告訴大家這樣才是對的。我從來都不認為個人的是非能適用於每一個人,為每一個人接受。只是不知不覺發現了原來這是我要的,我的身體需要這樣的休息時間,否則假日若能睡到自然醒,可能睡到中午都醒不來。

不是貪睡不想起來,而是真正的熟睡,無夢的熟睡,而醒來就中午了。原來身體這麼累,生理時鐘也睡著了也休息了,所以沒有wake me up.

早睡並不一定睡得多,但能休息的時侯,睡覺比做無意義而耗費時間的事有益多了,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