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腫瘤是好發于頸前部,形狀似核桃,質地較硬,可隨吞咽而上下活動的頸部慢性病變。北京同仁醫院普通外科陳志雨主任醫師認為,甲狀腺腫瘤發病的原因目前還不十分清楚,發病初期一般無明顯癥狀,不痛、不癢、不影響說話、吃飯,所以,通常當人們體檢時才被發現。

陳志雨主任醫師講,當人們發現自己患有甲狀腺腫瘤后,一般都采取手術治療的方法切除腫瘤,但是術后極易復發,復發率高達20%多。因此,有些人就不手術,甲狀腺腫瘤不治療的話,最終會成為難治之病或惡化成甲狀腺癌。據有關資料,甲狀腺腫瘤的癌變率達10%左右。

  而甲狀腺癌是指發生于甲狀腺腺體的惡性腫瘤,占甲狀腺惡性腫瘤的95%以上。陳志雨主任醫師介紹,甲狀腺癌一般質地較硬,表面不光滑,活動度差,不移動,一般為孤立性腫塊,吞咽時腫塊活動受限或牽拉皮膚,有進行性聲音嘶啞、吞咽障礙、呼吸困難等癥狀,需要經過甲狀腺掃描(即131碘掃描),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可確診。

  甲狀腺癌依據細胞類型分為:乳頭狀腺癌,一般多見于年輕女性,生長緩慢,屬低度惡性;濾泡狀胞癌,多見于中年人,發展迅速,屬中度惡性,多經血液轉移至肺、骨;未分化癌,多見于年老體弱者,發展迅速,早期可發生全身轉移,屬高度惡性;髓樣癌,比較少見,中度惡性。

  對于人們應當怎樣預防甲狀腺腫瘤的發生,陳志雨主任醫師認為,因為甲狀腺腫瘤發病的原因目前還不太清楚,所以,也沒有特別好的預防手段。不過,定期體檢是及早發現甲狀腺腫瘤的好方法。

  此外,心理學家認為,腫瘤的發生與人們的心情有很大聯系,心情長期憂郁、愁悶,極易誘發癌癥,因此,人們不要被壞心情所困擾,學會宣泄,使時刻自己有一個好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