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甲狀腺 - 是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器官:
  甲狀腺荷爾蒙,是人體中維持生命的非常重要荷爾蒙,甲狀腺荷爾蒙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人體的健康。甲狀腺荷爾蒙過多時,人的火氣也變得特別的大,脾氣暴躁,緊張、流汗、發抖、心悸等,甲狀腺荷爾蒙不足時,人的行動變得遲緩、心跳慢、浮腫、掉頭髮、無精打采等現象。

  甲狀腺,是由300萬個左右球形的濾泡組成,每個濾泡由一層柱狀的濾泡細胞,包圍著黏黏的膠體所構成。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荷爾蒙主要作用,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也可以直接影響粒腺體和細胞膜的功能;對於胎兒末期和新生兒早期之腦、肺、心臟,及腸子的成熟相當重要;對於青少年骨骼的發育,及生殖器官的成熟也很重要;對於成年人,甲狀腺荷爾蒙過多時或不足,都會引發多種器官的病變,所以,要特別留意甲狀腺的機能是否正常。


B)常見的甲狀腺疾病:
  一般常見的甲狀腺疾病,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亢進)、甲狀腺機能低下(甲狀腺低下)、甲狀腺腫瘤、甲狀腺結節(甲狀腺囊腫)、甲狀腺炎症、甲狀腺腫大(甲狀腺肥大)、副甲狀腺疾病等。

(一)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亢進):
1.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
  血液中含有過量的甲狀腺荷爾蒙,或服用過量的甲狀腺荷爾蒙藥物,甲狀腺炎症、甲狀腺腫瘤、腦下垂腺體病變等因素造成。

2.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
  容易緊張、心悸、多汗、怕熱、呼吸困難、疲倦、胃口增加、體重減輕、發抖、皮膚濕熱、失眠、腹瀉、月經不順、眼皮內縮、頭髮細而油等。

(二)甲狀腺機能低下(甲狀腺低下):
1. 甲狀腺機能低下的原因:
  甲狀腺機受到傷害,造成甲狀腺荷爾蒙分泌不足,使用抗甲狀腺藥物,缺碘,甚至使用過量的碘,甲狀腺受到放射線照射(如:鼻咽癌電療),腦垂腺腫瘤開刀等因素造成的。

2. 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症狀:
  心跳緩慢、貧血、聽力減少、皮膚乾燥、怕冷、聲音沙啞、體重增加、少汗、便秘、表情呆板、疲倦、行動遲緩、頭髮粗糙、眼皮水腫等。

(三)甲狀腺腫瘤:
1. 甲狀腺腫瘤的原因:
  甲狀腺腫大、甲狀腺炎症,這兩者都是長期未治療,可能引發甲狀腺腫瘤;另外,還有遺傳的因素等。

2. 甲狀腺腫瘤的症狀:
  
甲狀腺摸到腫塊(有硬的或軟的 )、聲音沙啞、呼吸困難、吞嚥困難、頸部結節疼痛,以及轉移到別處的疼痛,如轉移到骨頭而骨頭痛、轉移到脊椎而手腳無力、酸麻,轉移到腦部而頭痛、嘔吐等。

(四)甲狀腺結節:
1. 甲狀腺結節的原因:
  甲狀腺腫大、甲狀腺囊腫、甲狀腺炎症,及甲狀腺腺癌,都可能引發甲狀腺結節。

2. 甲狀腺結節的症狀:
  甲狀腺出現腫塊,可以單一結節,也可以是多發結節,吞嚥困難,結節會上下移動,通常表面平滑、硬而圓圓的,這種情形是甲狀腺出血,在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到甲狀腺囊腫。

(五)甲狀腺囊腫:
1. 甲狀腺囊腫的原因:
  因甲狀腺內的血管出血所造成,是一種出血性囊腫,用注射針筒將囊腫之內容物抽出,結節當然會縮小,如果甲狀腺內的小血管再度滲血,甲狀腺囊腫會再大起來。

2. 甲狀腺囊腫的症狀:
  甲狀腺囊腫內的血水抽出,結節就變小,但它可以突然大起來,囊腫內壓力高,伴隨著疼痛,吞嚥困難。

(六)甲狀腺炎症:

1. 甲狀腺炎症的原因:
  濾過性病毒感染,另外,可能與遺傳也有關係,或是,甲狀腺組織先天抗體能力不良。

2. 甲狀腺炎症的症狀:
  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接著甲狀腺疼痛、腫大,這種痛會痛到同側的上頸部、耳朵、喉嚨、或顎骨、此外,可能出現發燒、畏寒、倦怠、肌肉酸痛、關節疼痛、心悸、腹瀉、發抖、緊張等。

(七)甲狀腺腫大(甲狀腺肥大):

1. 甲狀腺腫大的原因:
  食物中缺乏碘,飲用細菌污染(含有抗甲狀腺物質或刺激甲狀腺物質 )的水,或食物中含有致腫物。

2. 甲狀腺腫大的症狀:
  女性比男性多,主要瀰漫性甲狀腺腫大,也可能引發其他甲狀腺疾病。

(八)副甲狀腺疾病:

  副甲狀腺的數目通常4個,不過有些人只有2個,也有人多逹20多個,副甲狀腺很小,如一粒蓬萊米大小。副甲狀腺分泌副甲狀腺荷爾蒙,與體內鈣的新陳代謝有關。常見的副甲狀腺疾病,有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副甲狀腺機能低下、副甲狀腺腫瘤。

1.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副甲狀腺荷爾蒙分泌太多,會將貯藏骨骼中的鈣,搬運到血液中,使得骨骼缺少鈣,而血液中的鈣質過多,而產生種種的病變,例如:容易骨折、骨骼變形,破壞骨髓的造血功能而貧血;血液含鈣量過高,隨著血流流到各組織,容易造成各種器官的結石,還會肌肉無力,全身疲勞。

2. 副甲狀腺機能低下:
  副甲狀腺荷爾蒙分泌太少,使得血液中的鈣質太少,造成肌肉神經興奮,而產生種種的病變,例如:手指發抖僵硬,手臂、腿部抽筋,眼皮跳、心悸、心律不整、喘氣;血液中含鈣太少,還會引起精神方面的疾病,如憂鬱、失憶,另外,還會容易患上白內障、頭髮容易掉落等。

3. 副甲狀腺腫瘤:
  副甲狀腺腫瘤,有良性與惡性之分;良性副甲狀腺腫瘤的細胞,會增加參與分泌副甲狀腺荷爾蒙,就會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惡性副甲狀腺腫瘤,比較複雜,有時會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低下,但有時也會引發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C)中醫如何治療甲狀腺疾病?
  中醫治療甲狀腺疾病,與西醫不同,西醫手術或放射線治療甲狀腺疾病並非萬靈丹,復發的案例不少,中醫則以 “辨症論治之法,扶正調順甲狀腺自身的功能正常化,增強人體本身的免疫系統,有經驗的中醫師,必須先把脈斷定患者的體質,是何種原因造成甲狀腺的病變,才能依個人體質,對質下藥。

1)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亢進)的中醫治療:
  人體血液中,有過量甲狀腺荷爾蒙,就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典型的症狀,包括失眠、心悸、怕熱、多汗、體重減輕、手抖、腹瀉、皮膚溫熱、眼睛突、甲狀腺腫大等,中醫治甲狀腺機能亢進,有很好的方劑,可以扶正調順甲狀腺的功能,防止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中醫在治療這一型的甲狀腺疾病,很有成就。

2)甲狀腺機能低下 (甲狀腺低下)的中醫治療:
  人體血液中,甲狀腺荷爾蒙不足,就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低下,典型的症狀,包括心跳緩慢、心包膜積水、聲音沙啞、下肢水腫、怕冷、少汗、貧血、便秘、皮膚乾燥、眼皮水腫、表情呆板、體型虛胖等。中醫治療甲狀腺機能低下,有經驗中醫師,會依其症狀、體質,以抗衰老,及扶正調順甲狀腺機能的方劑 加以治療,通常就能恢復甲狀腺正常功能。

3)甲狀腺腫瘤的中醫治療:
  甲狀腺某一個區域的腺細胞失控大量增生,而形成甲狀腺腫瘤,會使得甲狀腺有腫塊,甲狀腺機能有些會亢進,但也有些會低下;典型症狀,包括聲音沙啞、呼吸困難、吞嚥困難、頸部結節疼痛等,中醫治療甲狀腺腫瘤,無論是良性或惡性,必須視其症狀,施以抗癌排毒、散腫潰堅、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加以治療,以逹到正本清源,恢復甲狀腺的正常功能。

(4)甲狀腺結節的中醫治療:
  甲狀腺出現結節,在頸部前面下方及兩側,在這一帶可以摸到腫塊,一般吞嚥時會上下移動,典型症狀,是吞嚥時不順暢,並有疼痛感等。中醫治療甲狀腺結節,視其症狀,施以軟堅散結、扶正調順甲狀腺功能,及增強免疫力的方劑 加以治療,通常都有令人滿意的效果。

(5)甲狀腺囊腫的中醫治療:
  甲狀腺囊腫,在頸部前面下方或兩側,突然發現一個圓圓硬而表面平滑的結節,通常是甲狀腺出血,典型症狀,是吞嚥不順暢,且有疼痛感等。中醫治療甲狀腺囊腫,視其症狀,施以軟堅散結、活血化瘀、清熱解毒、扶正甲狀腺機能,及增加免疫力的方劑 加以治療,通常都可以治癒。

(6)甲狀腺炎症的中醫治療:
  甲狀腺遭到病毒的入侵,造成甲狀腺發炎、疼痛、腫大,典型症狀,是喉嚨痛、發燒、肌肉酸痛、關節酸痛、腹瀉、心悸等。中醫治療甲狀腺炎症,視其症狀,施以滅菌排毒、增強免疫力、及扶正調順甲狀腺功能的方劑加以治療,通常都可以治癒。

(7)甲狀腺腫大(甲狀腺肥大)的中醫治療:
  甲狀腺腫大,是因為缺乏碘,或是飲用污染水,及食用致腫食物所造成,典型症狀,就是甲狀腺瀰漫腫大,吞嚥不順暢。中醫治療甲狀腺腫大,只是補充碘的營養是不夠的,必須扶正調順甲狀腺功能,才不會引發其他甲狀腺疾病,中醫治療甲狀腺腫大,成績很好。

(8)副甲狀腺疾病的中醫治療:
  副甲狀腺疾病,包括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副甲狀腺機能低下、副甲狀腺腫瘤等,中醫治療副甲狀腺疾病,是依“辨症論治”之法,視其症狀,斷定是那一類型的副甲狀腺疾病,施以扶正調順副甲狀腺機能,增強免疫系統功能,及保護骨髓組織功能的方劑 加以治療,通常都令人滿意的效果。中醫治療副甲狀腺疾病,是採取固本清源、扶正副甲狀腺自體功能的方法加以治療,可以避免西醫治療的種種後遺症。

  甲狀腺分泌甲狀腺荷爾蒙過量或不足,都會影響到體內種種器官之正常與否,有時反而被誤認為是該器官有病變,而忽略其真正原因在甲狀腺,這是要特別注意的。

大順中醫診所(台北) 謝安石醫師門診時間 每週三、四、五 下午2:30~晚上9:00
     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236號     電話:(022306-0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