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山裝備打包要領
===========
㊣ 將同一類或是必須同時使用的物品,放在同一個袋子方便取用,並使用防水袋或塑膠袋包起來,防滲水污染小東西和電子類更須要!
㊣背包左右放置的重量儘量相同,重心平衝背部及肩膀就不易疲勞或受傷。
㊣雨衣、飲水及當日可能使用的必需品,儘量放在最上層易取之處
㊣堅硬的物品物放在緊貼背部的地方,否則容易會頂到背部造成不舒服,不甚後仰跌倒時也會直接傷背
㊣體積較大而質量較輕的可置於背包最底層,重物壓在上方,背負一段時間後背包會更密實好背。
㊣質量較重的物品應放在背包中上方,儘量靠近背可使重心緊靠背而避免背負時有被往後拉的感覺。
============================================
 
         早上在飯店吃了早點,7點半開往新中橫至上東埔停車場領取最後的裝備,登山杖、頭燈、中午的便當、集合另一個同時上山的團體,九點半多到玉山登山口--塔塔加 ,呼~~~連正在寫的這時,都還是有一種緊張要"起步走"的感覺在!
         塔塔加位於玉山國家公遠西北部的入口處,是攀登玉山群峰必經之地,海拔約在2600M以上。
        
         我們和一個十五人的私立學校老師合團,成了一個觀光旅行團,就是邊走邊照相,邊走邊大聲談笑的慢慢隊,真是始料未及~也因此上行我們走了好久才到排雲山莊,算是慢慢逛上去的…也可以說他們體力也很好,所以一路上都可以很"大聲"的談笑。但是走走停停對在後面的我們很不利!因為每個人有自己的步調,自己調好的呼吸 。為了不讓高山症上身,最好是不要停太久,而且是自己累才小休息。但是前面的人一拍照或的塞車,後面的步調就亂了呼吸也被打斷,前面的玩的很高興,我們可慘了…唉~~~~下次我才不要有併團這種事呢!
 
      也因此我照的很少,因為前人降讓我不能好好走,我也不想因為我拍照而讓後面的打擾到…
      現在看當時用手機錄影的出發小影片,發現高山響導一開始和一路上不斷的重覆口訣「放輕腳步、小步走…」這樣走起來真的可以快且省力耐走很久~~但是我們真的太慢了,所以沒辦法再排西峰和北峰,有點可惜@@
 
     上山當然是上坡呀…慢慢的高度緩坡較能適應高度的變化,不致於一下子就覺得呼吸不順,但真的要調好呼吸,像跑步一樣深吸慢吐,不要一直喝水,要像仙人飲水含在口中慢慢吞下。如果汗流得多也不要馬上就脫下衣服,因為一停下來就很容易感冒。
 
     路程中我們會走82個棧橋才能到排雲山莊。早上第一次休息是在約1.7k路程的孟祿亭,海拔約2838公尺,為溫帶林及寒帶林之交界處。孟祿先生是美國共同安全總署中國分署稅務顧問,對於台灣財政貢獻卓著。1952年10月12日登玉山時於此處滑倒墜崖身故,後林產管理局將斷崖命名為孟祿斷崖後此亭建立,命名為孟祿亭,提供遊客休憩且悼念孟祿先生之功績。
 
      約12:50我們又再度休息,吃午飯嘍…午飯是便當,這個便當要一直拎到下山時才能有脫手,所以,吃乾淨一點吧~~~我可是好久沒吃過便當了!真難得且不得不吃。 二十分鐘起步走,爬山不要低頭走,看一看不同的景色會發現~~好高呀…一邊是崖要走好呀!
    呵~~會看到很多白木,不是白目哦…人家是森林火焚後所殘餘的枝幹,經過風吹、日晒雨淋等作用,樹皮逐漸剝落,白色的木質裸露出來而成的特殊景觀。同時,白木林下經常遍生箭竹草原,因為箭竹的根莖深埋於地下。白木林中樹幹逝直者為冷杉,樹幹彎曲多分枝者為鐵杉。
 
    在排雲山莊最後一段路…大家有點累且開始有頭痛等症狀出現,但一定要堅持下去,為了不想再讓別人打亂我的步調,別人又停止時,能走的就慢慢和別人拉開距離,自己想休息時就放慢步子深呼吸,否則就別停下來!這時,我們會經過大峭壁,和排雲差1.8公里,其構成的岩層為板岩夾變質砂岩之玉山主山層。地形學上,大峭壁表示一個在造山運動過程中,岩層受到強烈擠壓,褶皺彎曲形成的傾斜坡,或稱之為順向坡;在峭壁表面上的砂岩層士,可以發現大約四千萬年前此地層在淺海開始沉積所形成的波紋狀痕跡,稱為波痕,也是此山區由淺海成高山的明証…呼~~~
 
    這時略喘著氣,且真的有點頭痛,外加右大腿沒力很想拔下來,最後幾個棧橋不斷的上坡或是階梯式,我後面跟上的是長腿男,不時的問我「還可以吧」我很想拉大和他的距離,怕檔到他,可惜我的步子變小了,拉大不一會兒又被追上…我要努力,我一定可以,當我看到第82號棧橋,且又聽說快到了時,感動的都快哭了!!
 
    好冷好冷,沒想到一停下來就冷了…天也快黑了…排雲好美,好美…我到了…第一天的休息處!
可是,睡的地方太克難又有人打呼,又有人大聲喧嘩…一堆人一堆東西,還要整理攻頂包。
吃完莊主煮的晚飯,七點就睡吧,因為一點半要起床攻頂!可真難睡呀~~~
聽說有人爬起來五次,看流星看到許願許到不知道說什麼…好好哦~~~
 
我也醒來很多次,可是都不敢動,怕打擾別人,沒想到身邊的人一直爬起來自強活動,真是真是我是呆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