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娘突然問我"天然酵母是什麼?"
我想他是看到桌上的一大瓶怪東西吧…(圖後補)

 如果你也常逛麵包達人們的Blog不難發現天然酵母大家已經紅了好一陣子!
我六心動好久了,只可惜自己的速發酵母(Dry Yeast)又稱商酵還存了500克之多,一直不敢動手養天然的。但化學實驗是非常耐人尋味的,會讓人著迷而不自覺的,這固星期日我就開始培養左圖這一瓶蕃茄菌汁了!

  其實全文早已打完,可是卻突然不見了,又沒有備份,所以現在發懶一切從簡。

養天然菌汁方法:
1。瓶子用滾水消毒
2。冷開水180cc
3。砂糖85克
4。新鮮略青小蕃茄約220克洗淨沖開水去蒂切小塊

加好後緊密蓋好瓶蓋。每天開蓋兩次讓空氣進入並輕晃瓶身!

  初培養一、二天都沒動靜,但開瓶後有濃厚的果香和糖香。第三天早上表面有小泡泡 ,下圖是手機在光線不足下照的,不過就是表面的小白泡啦!打開有蕃茄酒精味,很特別像在私釀酒。輕晃後由底部往上冒出很多小泡泡,像汽水開瓶一樣!

   今天到養80小時後,我等不及的進入第二階段,作法:
ˇ取出菌汁280cc含少許果肉果皮,因無法預期酵寶的成長高峰該用多大的容器,因此先用一公升玻璃瓶觀察。
ˇ加入高粉140克(粉水比1:2)略拌,濃度介於麵糊和濕麵糰之間。

我的酵寶寶很活潑,也可以說很餓,在餵養三小時後就成長到第一次高峰,高度快850ml了,真怕滿出來!
  但半小時後開始緩降,再半小時後又上升。也許是因為我要拍照取景,把他們移來移去,再第二次的高峰後就降的很快了,但仍是比初餵食時高了快2 倍。

   好笑的是我的視線一只想盯著寶寶們不放,近聞有很特別的香味,像是麵包剛出爐的味道,很香,而且連咪咪也忍不住去聞聞!

好啦…接下來每24小時以粉水2:1的方式養個五天,就可以拿來做麵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